“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廊桥重生 乡愁再续 去年被洪水冲毁的泰顺国宝级廊桥圆桥

2017-12-17 09:23: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良干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郑亦扬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良干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郑亦扬 摄影报道)昨天,泰顺百姓见证了文兴桥圆桥仪式。

  历经一年修复后,薛宅桥恢复如初。

  远处青山绿意盎然,近前清溪碧波荡漾,浮影在时针跳动间不停切换,只有廊桥,正在重生……

  12月16日上午,随着廊桥技艺传承人曾家快小心翼翼地钉上最后一块桥板钉,泰顺筱村镇的古廊桥文兴桥在四方百姓的见证下,进行了圆桥仪式,这标志着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为期一年的修复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廊桥技艺传承人曾家快为文兴桥钉上最后一块桥板钉,寓意着圆桥仪式圆满完成。

  放烟火、敲锣鼓、舞长龙、洒福豆……仪式现场,当地村民用传统风俗庆祝廊桥的重生。对泰顺人来说,廊桥早已融入了他们的血脉,寄托着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

  当地村民用舞长龙等形式庆祝文兴桥的重生。

  而一年多前突发的那一幕,至今让泰顺人扼腕痛惜:2016年中秋节,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短短1个半小时,三座国宝级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被洪水冲毁,伤痛席卷整个浙南。

  不能让百年廊桥成“遗梦”!一场“全民救桥”的战役很快在泰顺打响。“洪水退去的第二天,路终于通了,县里的文物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兵分多路参与抢救工作。温州市文物局、省文物局的专家都来了,第四天,国家文物局也派来了专家。”泰顺县文广新局局长陈体注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为抢救被洪水冲走的木构件,“泰顺文化”微信平台发布了通告,泰顺几乎全民都参与到救桥行动中。

  修复后的薛宅桥上挂满红灯笼,喜气洋洋。

  文重桥“新生”后造型结构优美如初。

  不到半个月,三座被毁廊桥90%以上的大中构件,都被找了回来。面对着几千根木头和石块,如何一一归位,如何原样修复,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说,这次修复不同于以往的落架修复,而是依照文物修复技术要求,将原构件“归位”。现场施工团队采用“专家团队+图纸数据+现场原构件+传承人经验”的方式,每一件木构件施工前都登记,施工过程也有图片留档,安装归位后则有位置记录。

  空中俯瞰文重桥,新生后重现昔日神韵。

  木拱廊桥技艺传承人赖永斌带着6个熟练的木工在文重桥一干就是5个月,从酷暑到深秋,老人把自己对廊桥的感情都融入到了每块木头上。不仅是桥身的木结构,桥墩石块的修复也是几经波折。

  “循着留存下来的文物资料,专家们在当年的照片里抠细节。为了照片中桥上的一块三角形石头,他们甚至在一堆石头里细细挑拣。”季海波说,如今修复完成的廊桥上,还依稀可以看到当初用笔标注的数字符号。

  在点滴的苛求和汗水的浇灌下,古廊桥渐渐苏醒。历时整一年,三座廊桥的修复工程在2017年中秋节完工,今年12月3日,顺利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的验收。三座古廊桥奇迹般重立于碧波清溪之上。

  看着圆桥重生的古廊桥,全程参与廊桥修复,并用延时摄影记录下文兴桥修复全程的筱村镇文化员郑浩激动地说:“看着它从一片废墟中,重新变得雄伟壮观,说明我们那么多人的努力没白费。”

  人在,廊桥便在。涅槃重生的古廊桥,提醒着人们不忘初心、守护传承。

  站在修旧如旧的文兴桥上,大家又看到了当年的模样。

  宅桥的原构件已一一“归位”。

  文重桥修复完成后,当地村民迫不及待地上桥走走看看。

标签:廊桥 泰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