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向上向善向美 青田黄垟乡石坑岭村:文明新风润乡野

2017-12-15 14:30:2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厉春妍

  驱车前往黄垟乡石坑岭村,行驶在蜿蜒起伏的乡村公路上,满目是葱绿的山坡和梯田,尽管已经入冬,这里依旧生机盎然。

  石坑岭村地处青田县东北部。该村立村至今有近400年历史,村庄依山而建,村民傍林而居,周、屠、章、叶、季五姓在这里并住。一直以来,全村428人和睦而居。

  走进石坑岭村,村民们上的是卫生厕所,住的是整洁干净的房屋,看书阅报有图书室,运动休闲有器材,日子越过越红火,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处处是村民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村民们过上怡然自得的生活,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一直以来,石坑岭村村两委干部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重点抓好花样村庄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

  在花样村庄建设过程中,村干部和村民一道出谋划策,共同组织村庄规划和整治,推进改水改厕工程,对整个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在生态建设上,该村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壮大茶叶、辣椒、稻田养鱼等生态产业。村民们越发尝到好生态带来的甜头,一代代接力护好青山绿水。

  文明乡风有了产业做基础,更需要文明建设的协力推进。各级政府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定期举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六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对先进模范进行表彰。石坑岭村将村两委成员、妇联执委会成员、村卫生工作人员及部分群众家庭确定为示范户,以点带面,倡导和引领了村风向上向善向美。

  不仅如此,村里还发动本村热爱文艺、能说会唱的能人组建文艺队,利用农闲时节,特别是在春节、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在全村形成文明、健康的精神生活氛围。更为便捷的是,该村利用科普宣传栏、图书室、远程教育等,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使村民的文化素质、种养水平、法律意识等得到普遍提高。

  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的同时,石坑岭村也在着手解决老人就医难的问题。该村通过上级补助、乡贤捐助、自行筹集等形式,专门成立医疗服务队、居家服务队,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季一轮”服务机制,为在村老人免费送体检、送服务,实现在村老人“人人有健康档案,户户有联系医生”。截至目前,组织免费送体检30次,服务老人200人次,建成老人健康档案100余份。

标签:文明 石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