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三大革命助建"大花园" 天台向环境“脏乱差”叫板

2017-12-15 08:40:00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杨德华

  12月14日上午,天台县平桥镇风廉村村口,刚满70岁的村民龚金仙正在向邻村的群众介绍村庄的变化。今年,该村主道路全部铺设了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所有家庭的门前屋后实行“三包”责任制,全村近900人,已有1/3以上村民住进了花园式庭院。

  风廉村的变化是天台县实施环境革命以来的一个缩影。当天,该县召开环境革命现场推进会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向环境“脏乱差”叫板,亮明了将环境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与鲜明态度。

  今年,天台县实施“名县美城”战略,将打造“全域大花园”作为“名县美城”建设的三大路径之一。该县以环境革命、垃圾治理、美丽庭院创建为基础,以景观带建设、精品村培育为重点,点线面统筹推进,深入挖掘生态红利,精心布局全域旅游,倾力建设美丽乡村。

  “‘名县美城’的‘美’字,就需要环境革命去‘擦亮’。”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环境革命既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更是增创发展新优势、增强县域竞争力的提升工程。

  在环境革命推进中,一度重视工业经济、忽视环境面貌的东部乡镇变了模样。今年7月,该县狠抓环境补“短板”工作,东部的坦头、三合、洪畴等4乡镇以“干群奋战一百天,美丽东部翻新篇”为目标,掀起“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村标建设、美丽公路建设、外立面改造、村点提升等工作,全线治理。

  该县各乡镇也纷纷借助环境革命这一抓手,对全域的边边角角进行了修整,显露出了天台最为宝贵的“天生丽质”,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在环境改善的同时,天台县各地推进A级景区村庄打造,通过旅游带动,将景区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全域旅游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提升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实现农村“游客来是美丽景区,村民住是幸福家园”的双重建设目标。今年,该县已经完成31个A级景区村的创建任务,其中3A级景区村6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

  垃圾分类处理成了该县当下环境革命的“重头戏”。该县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集中开展源头减量专项行动、回收利用专项行动、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标准和制度建设专项行动、文明风尚专项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确保到2020年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

  为破除“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弊病,该县鼓励各地将环境革命纳入“村规民约”。同时,为保证工作推进进度与质量,由县环境革命办联合督查室、纪委,开展常态化督查,加大红黄警示单问责的力度。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