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搭建一个平台 舟山市141个住人岛办事不出岛全覆盖

2017-12-14 14:33:14 来源: 舟山日报 王晓敏 徐祝君

  搭建一个平台 前移一个窗口

  全市141个住人岛办事不出岛全覆盖

   “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岛基层群众“办事不出岛”事项占常办事项的80%以上

  昨天傍晚,嵊泗县嵊山镇箱子岙码头,船老大葛善龙伴着夕阳,驾着自己的“浙嵊渔66921”号满载归来,将一箱鱼货递给老婆:“今天这2000元,捡来的! ”

  前几日,葛善龙突然发现捕捞证不见了,真急煞:“没有捕捞证就不能出海从事捕捞作业。”当天,他急忙赶到交通码头,欲到菜园去补证,却听说,现在有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事村里就能搞定,结果第二天真的拿到了新的捕捞证。

  嵊山是浙江省最东部的住人岛屿,也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乡镇之一,有居民9500余人,大小渔船338艘。受气候、交通等因素影响,办事不出岛一直是当地群众的最大期盼。

  聊起“最多跑一次”,今年63岁的原嵊泗县五龙乡“浙嵊渔01409”号船老大金杏定颇有感触。 15年前,他遗失捕捞证,登个广告还要奔杭州,害他少抲了一水(一航次),损失三四万元。

  下放事权强大岛、派驻机构优中岛、设立代办惠小岛。拥有141个住人岛屿的千岛舟山,围绕群众办事不出岛目标,创新推出“3+1+1”模式,即细分“三岛”,搭建“一个平台”,前移“一个窗口”。截至目前,全市在38个乡镇、350个社区村设立了服务中心、服务站,并在自然村设立了百余个服务点,市县(区)属部门下放325项审批权限,变群众跑为网上跑、干部跑,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岛全覆盖。

  11月2日,舟山市普陀永昌海运有限责任公司职员刘凤,接到六横港航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罗阳的电话:“你申请的‘船舶营业运输证’已办好,只需签字确认,下午1点45分到沈家门墩头码头等我就行,不用再坐船来六横了。”

  当天下午2时,刘凤仅用10分钟,就从罗阳手中拿到了“船舶营业运输证”。

  金塘大鹏岛,与金塘本岛一水之隔,乘渡轮来回只需5角钱。金塘管委会根据岛上老年人居多的特点,特别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岛上300余名留守老人,遇到办理老年卡、医疗促销等事,只需一个电话,服务人员就会上门,实现了“办事不出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岛基层群众“办事不出岛”事项占常办事项的80%以上。

  短评

  “最多跑一次”的海岛样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是去年12月浙江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项深化简政放权的改革,至今已历时一年。

  回顾浙江政府的自身改革,第一阶段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二阶段是“四张清单一张网”,第三阶段是更高层次——“最多跑一次”。为什么提“最多跑一次”?是要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改革的切入口是民意焦点,改革的评判权在群众手中,以群众反馈、群众感受为评价标准——“最多跑一次”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

  舟山是海岛城市,拥有141个住人岛屿。舟山的“最多跑一次”,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办事不出岛”。舟山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创新性地力推“办事不出岛”,体现了“最多跑一次首先要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的改革思想。

  正因如此,省委书记车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简报上就舟山市探索实施“办事不出岛”模式作出批示:舟山市延伸服务,让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这种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标签:办事 舟山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