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公安减证便民又有新举措 13项高频使用证明可网上办理

人脸识别、大数据共享等技术为“人证相符”保驾护航
2017-12-14 08:52:4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波

  今后,绍兴市民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再需要跑到派出所,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轻松办理并自助打印……昨天上午,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13项高频使用的证明事项将实现网上全程自助办理、自助打印。这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服务新举措,全省领先,市民点赞。

  不出门就能开具有效证明

  早在今年5月,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推进证明清理规范工作,共取消对外开具证明81项、外单位提供证明39项,对确需依法保留的22项对外证明和13项外单位提供证明实行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解决市民开具证明跑远路、跑多次等问题,今年11月,市公安局研发了电子证明开具系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实现电子证明“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全市通办”的地市公安机关。

  第一期推出的13个市民高频使用证明事项包括,“户口注销证明”、“户口档案查询情况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户口迁移证明”、“户别查询证明”、“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公章备案证明”、“报案证明”、“出入境记录查询”和“人口信息查询”证明等。市民可登录“群蓝星微动力”等全市任一公安微信平台,进行网上全程自助式电子证明开具、打印。

  为确保电子证明开具“人证相符”,不给违法犯罪人员钻空子,市公安局深度运用人脸识别、公安部互联网身份认证系统等前沿技术,从法律和技术层面有效解决互联网上虚拟身份认证问题。同时,建成与公安部、省公安厅、市政府及本地30余个业务系统对接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可一键实现多系统并行核查、自动反馈、自动生成电子证明。

  通过电子签章技术和扫二维码辨别真伪,系统能远程自动生成电子版证明文件,办事市民可以直接通过彩色打印机将电子证明打印出来,该证明与线下开具证明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

  据介绍,该服务试运行1个多月来,已全流程网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人口信息查询证明等电子证明开具事项1万余件,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快捷。

  网上社区警务管家全天候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网上社区警务管家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该项目被列入绍兴市政府2017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和市公安局2017年度重点改革惠民项目,也是该局融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掌上延伸和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的新阵地。

  网上社区警务管家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社区民警移动互联网工作平台和公安微信之间的双向数据通道,建立社区民警和辖区市民之间的“点对点”掌上连接器,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掌上“警务超市”在全市社区(村居)的全覆盖。

  据了解,在这一平台上,全市500余位社区民警化身“警务店小二”,为辖区市民提供管家式警务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咨询、线索举报、网上调解、住宿证明、车辆和驾驶证绑定、居住证办理、掌上移车等实用服务功能。

  目前,全市2730个社区均开通社区警务管家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已经累计办理各类网上办事事项5万余件,全流程网上开具证明1.8万余件,采集线索1.2万余条,组织网上调解200余次,采集各类信息100余万条。

 

标签:公安 网上 证明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