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闻着酒香访古城 纪录片《跟着叶叔走中国》聚焦绍兴

2017-12-14 08:45:4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叶叔正在喝绍兴酒吃特色菜。魏春峰摄

  叶叔在越城区西小路一家饭店体验做绍兴菜。汪雅平摄

  6876公里,跨越两个国家,从莫斯科到绍兴。12月10日,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电视纪录片《跟着叶叔走中国》聚焦绍兴,分别在安昌古镇、西小路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方取景录制。在中国生活多年的叶夫根尼·科列索夫(叶叔)凭借现场探访式的第一视角,把绍兴的黄酒及古城生活特色介绍给俄罗斯人。

  两年前,叶叔就已经有了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拍摄成视频的习惯。他通过自己的镜头,带着俄罗斯观众深入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在他的镜头下,无需过分地修饰,他就是要展示最真实的中国、最原生态的绍兴生活。

  坐在越城区西小路的小河边,一边吃着绍兴特色菜,喝着绍兴黄酒,一边感受着绍兴黄酒的制作工艺。这是叶叔觉得最惬意的事情,他不禁感叹:绍兴是一座很“古代”的城市,而这里的黄酒让人很“放松”。在他眼里,喝黄酒不是为了“醉”,而是感受绍兴的古城生活,通过节目,将这种浓厚的城市文化传递给俄罗斯观众。

  “十年来,我先后来过绍兴五六次。我觉得绍兴人的生活和黄酒是融为一体的,通过黄酒,我可以看到很多绍兴人坚韧不拔的性格。”叶叔说,黄酒就像一种有魔力的东西,这次又把他吸引来的原因是:在中国走过那么多城市,唯有黄酒,让他突然感受到生活变缓,唯有黄酒,才让这座城市更值得品味。

  这次拍摄,叶叔和他的团队拜访了一位91岁的老人。“我很好奇绍兴人为什么爱喝黄酒,直到今天我才找到原因。原来,绍兴的黄酒可以养生。”叶叔在拍摄间隙告诉记者,伏特加有200多年历史,绍兴人喜欢喝的黄酒则有2000多年历史。双方都有酒文化,但是绍兴黄酒背后有这么多历史故事和历史文化是俄罗斯人不了解的,他觉得通过节目,说不定不少俄罗斯人也会来中国,来绍兴,喝黄酒闻酒香。

  此次陪同节目组一起录制的酿酒人汪雅平也是叶叔的访问对象。近年来,汪雅平的酒厂实现了绍兴黄酒从低度到高度的技术突破,而来自爱喝高度酒的俄罗斯的叶叔认为,这种突破方式将吸引更多俄罗斯观众对黄酒产生兴趣。

  “我学过乌克兰语、俄罗斯语和英语,我希望通过更专业的语言来解读我们的绍兴黄酒专业知识,从而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绍兴黄酒文化。绍兴的黄酒,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黄酒,也是有城市历史感的黄酒。”汪雅平说。

  叶叔说,每一次来绍兴感觉都有新发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节目,为俄罗斯观众敲开了解绍兴古城的大门。

标签:纪录片 跟着叶叔走中国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