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行政复议该进哪个"门" 台州首试“民告官”窗口受理

2017-12-14 08:45:42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老百姓如果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该怎么办?当前,行政复议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民告官”的选择。不少老百姓曾迷茫过,行政复议该进哪个“门”?

  昨天,台州市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性复议体制的设区市行政复议局。今后,行政复议将“一个窗口”对外,老百姓申诉渠道将更通畅。

  什么是行政复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合法权益受侵犯,可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是解决官民纠纷的重要途径,更是行政机关内部自我纠正的一种监督制度。

  “原先,行政复议案件是双重管辖的。老百姓对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气,既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又可以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台州市法制办原复议应诉处处长潘承天介绍。

  从办理数量来看,拥有复议管辖权的各部门之间,“旱涝不均”的现象普遍存在。每年,全市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近800件,其中,有些部门每年受理申请近百件,有些部门几年才办一件案子。

  从人员素质来看,办案力量分散,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了“有人没案办”、“有案没人办”等矛盾突出。有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缺乏专业性,也影响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办案效率。

  近年来,行政复议制度的缺陷和弊端日益显露,倒逼政府加快改革。

  2016年,黄岩成为浙江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目前为止,台州各县(市、区)均已挂牌成立了行政复议局。昨日,台州市行政复议局成立,标志着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那么,“民告官”将有哪些改变?

  今后,除涉及海关、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对市、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及其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等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原则上由该部门的本级政府统一受理,行政复议决定以本级政府名义作出。

  “与过去以条线为主的监督方式不同,行政复议局具有一定的中立性,更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监督、纠错功能,规范行政机关行政权力运行,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潘承天告诉记者。

  目前,台州市行政复议局有12人,设复议综合处、行政复议处、应诉协调处等。12月底前,市县行政复议局将同步正常运行。

  记者了解到,对政府部门处理决定不服,或是认为行政机关侵害个人合法权益,市民可以书面形式向当地行政复议局申请行政复议。收到申请书和相关材料后,行政复议局将在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回复,2个月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个别复杂的案情延长一个月。

标签:复议 行政 行政复议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