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使用电热毯、取暖器高峰来了 有些事项一定要记牢

2017-12-14 08:05:5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 辉 通讯员 陈晓琦

  天干物燥,冬季是火灾高发期。12日凌晨3点多发生在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上的一起火灾又一次敲响了冬日里的防火警钟,这起火灾里,一对八旬老人不幸遇难。近年来,我市独居老人用电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情况屡屡发生,嘉兴消防部门委托晚报发表“给独居老人子女们的公开信”,呼吁给予独居老人更多的关爱。

  一场火灾,两条人命

  火灾发生在凤桥镇东大街附近的油车弄,这个弄堂里都是些老宅,有平房,也有两三层高的楼房,房龄长的有几十年了。遇难的这对老夫妻,男的姓吴,女的姓王,据官方给出的信息,年龄都是84岁,两个人就住在一幢两层高的楼房里。

  12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油车弄时,弄堂口前被拉上了警戒线。弄堂的另一头,有消防水带一直延伸至失火的这幢老宅前,地面上还有没干的水渍。六七个小时前,镇上的专职消防人员和来自嘉兴市区的消防人员陆续赶到这里,因为弄堂过窄,这给灭火救人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吴先生是遇难老人吴老伯的亲侄子,当天早上在新丰上班的他接到电话后赶来这里。他说,遇难的大伯在家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老人挺可怜的,无儿无女,与同样遇难的老伴是重组家庭,一起走过了二三十年了。说话间,一位一头银发的老人也赶到了,他是吴老伯的二弟,“房子是四十年前花1万元买来的,老两口都有退休工资,加起来每月六七千元,哥哥白内障,走路看不见,一般都待在家里,嫂嫂身体还不错,平时喜欢出去捡废品卖些钱。”

  记者从街坊四邻那里了解到,遇难的王老太每天一早就出门捡废品,赶在环卫工清运垃圾前在路边的垃圾桶里翻找饮料瓶、纸板等东西,还会捡些吃的带回去喂猫狗。有些人不理解,“退休工资也不算少,何必还要受这份罪?”有些人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岁数大了,闲着也是闲着,这样估计是想打发时间,锻炼身体。”

  王老太和吴老伯睡在二楼,一楼用来烧饭和堆放废品,有人说,一楼的废品堆放的高度快接近天花板了,院子里和楼四周也堆了废品。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楼外的一侧过道上还有很多塑料袋和塑料桶,一阵风吹过,更是显得凌乱,而楼里面,此时更是一片狼藉。这些废品在当天凌晨的灭火救人工作中也形成了不小的阻碍,释放出浓浓黑烟,百米开外熟睡的人都闻到了烟味。

  12日清晨,灭火救人工作持续了两三个小时,这对老夫妻虽然最终被搜救出来,但不幸双双遇难。

  目前,火灾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冬季防火,警钟长鸣

  因为用电量陡增等原因,冬季往往是火灾高发期。近期,国内一些城市接连发生火灾,其中多起造成人员伤亡,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庭已经开始在频繁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等取暖设备,而从过往的一些冬季家庭火灾来看,有时成为火灾元凶的正是这些取暖设备。使用电热毯、取暖器时应该注意什么,嘉兴消防部门着重给出了专业建议和提醒。

  电热毯方面:要去正规的、信誉好的商场选购产品,要仔细查看产品有无厂名、厂址、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毯体做工是否精细平整,有无破损,电热线排列是否规则整齐,有无交叉重叠和打结现象;不能折叠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短路,瞬间产生的高温会将电热毯引燃,继而引发火灾;通电后不可长时间离人,不可将热水袋放在毯体上同时使用,不可将毯体弄湿或受潮,特别要防止小孩、病人尿床等,更不能持续开着电热毯到天亮;电热毯不能揉搓,只能平铺后用软刷子轻轻刷,或者蘸些稀释的洗涤剂轻轻刷掉污渍,再蘸清水刷洗,然后放在通风处晾干,千万不可通电烘干。

  取暖器方面:应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绝不能自行换用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以防发生危险;油汀一定要直立放置使用,不能倒放、斜放,否则造成空烧,会把导热管烧坏;设备上不宜覆盖物品,否则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烧机;使用过程中发现漏油、声音异常等情况,要立即停止使用,及时与厂家维修部联系,请专业人员修理,不要自行拆卸。清洗设备时,最好用软布蘸家用洗涤剂或肥皂水进行擦拭,不能用稀释溶剂,以免外壳受损,影响美观或使电器生锈。

  至于家庭冬季防火的其他注意事项,嘉兴消防部门也给出了针对性提醒:做饭时要养成随手关火的习惯,长时间离开厨房而不关煤气的话,很可能导致锅中水烧干引发火灾;一旦发现插线板温度过高、插头与插线板接触不良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停止使用并进行更换,切不能让插线板超负荷使用,比如一个插线板连接多个家用电器;注意排查隐患,防止电线老化、短路等情况发生;不要在楼道里、阳台上堆放纸箱、塑料瓶等杂物,一旦发生火灾,这些易燃杂物不仅会加速火势蔓延,还会阻碍逃生;要学习掌握一定的消防常识,比如电器、油锅着火时,不要用水去灭火,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

  给独居老人子女们的公开信

  在外辛勤打拼的朋友:

  你们好!

  天气渐冷,忙于事业的你们是否开始思念家中的温暖?在年轻一代纷纷外出建功立业的背后,“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现象显得越来越普遍,而他们生活环境的消防安全状况也相当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独居老人们大多生活得比较节俭,家中破损、老旧的电器舍不得更换,喜欢把废弃纸箱、塑料瓶罐等易燃物品堆放在家中,这种生活习惯虽然在情感上可以理解,但是在消防安全方面却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一方面极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和快速蔓延,另一方面也给疏散逃生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而独居老人们因为自身行动不便、缺乏家人照料,一旦发生火灾,成功自救的概率相对年轻人来说也大大降低。近年来,全市因独居老人日常用火用电不慎而导致火灾的情况屡屡发生,甚至造成了不少家破人亡的惨剧。

  为人子女,当常怀反哺跪乳之心,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在拼搏事业的同时务必要让家中逐渐年迈的父母远离火灾的威胁,给他们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晚年生活环境。对此,我们针对独居老人身边火灾隐患的显著特点,向你们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要及时提醒或帮助老人清理家中堆放的杂物,尽量不要将家中存储的可燃杂物堆放在厨房、卧室内,更不要堵塞过道、楼梯等安全疏散通道。

  第二、要定期检查家中的燃气管道是否发生老化、破裂,定期清理燃气灶台、抽油烟机、排烟管道的油污,同时尽可能地提醒他们在使用后记得熄火关阀。

  第三、要定期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短路、老化、裸露的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劣质插线板和超负荷用电行为,为老人选购适用、安全、合格的取暖产品,叮嘱老人在出门及入睡前及时切断不必要的电源,以免电流产生大量热量导致火灾。

  第四、要提醒老人在吸烟后及时将烟蒂浸湿后丢弃,千万不要卧床吸烟或在容易造成火灾的房间、仓库吸烟。

  第五、为老人配备常见的灭火器、防烟面罩、照明手电等基本的消防器材,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在适宜位置增配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声光报警装置,告诉老人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并为老人手机设置“一键求助”等快捷报警功能。

  第六、要做好对老人正确疏散逃生的指导,教会他们“弯腰、靠墙、捂口鼻”的防烟动作要领,带领他们熟悉通往室外安全区域的逃生路线,并告诫他们“火灾起、莫恋财”的道理。

  第七、要积极发动老人参加所在社区、居委会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举办的消防安全宣传行动,全面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第八、要经常回家陪伴、照顾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及时消灭其他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尽量落实专人照看。

  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当前,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希望通过公安消防部门、各行业、街道社区,还有你们的共同努力,真正筑起一堵坚不可摧的“防火墙”,为独居老人们的幸福、安宁增加更多牢固、贴心的保障。

  嘉兴市消防支队

  2017年12月13日

  火灾隐患曝光台

  一、春晓源二期

  【存在隐患】

  1.疏散通道、楼梯口常闭防火门敞开、破损;

  2.消防登高场地被占用、未设置明显标志,消防车通道被占用;

  3.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未定期维保、检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有故障点687处、有屏蔽点;

  4.消控室上锁脱岗,无人值班,临时叫来的值班人员无上岗证,不懂应急程序,不会操作设施设备,应急处置程序不熟悉;

  5.管道井、电缆井、避难层(间)等乱堆乱放杂物;

  6.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

  7.物业公司微型站服装、器材崭新,未拆封,明显未进行过针对性训练演练;

  8.未定期组织消防应急处置和逃生演练,2016、2017年无疏散演练记录;

  9.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未开展防火巡查和定期检查,月度检查记录、日常巡查记录通篇无隐患,与实际明显不符,月度检查记录作假,9月份已检查;

  10.消防水泵房,电气控制柜未处于“自动”状态;

  11.双电源切换柜显示一路电故障。

  二、善商大厦

  【存在隐患】

  1.消控室无人值班;

  2.内部管理不到位,日常检查巡查工作未开展。

标签:老人 火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