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清代影偶是怎样的 海宁皮影戏影偶展讲述“光影故事”

2017-12-14 08:10:5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王晓莉

  海宁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徐二男携孙女现场表演皮影戏,引来阵阵喝彩;521件皮影戏影偶作品大放光彩,叫人目不暇接……前天,“浙江好腔调·嘉禾撷萃——2017嘉兴传统戏剧展演暨‘光影故事’海宁市文化馆总分馆皮影展”在海宁市文化馆开幕。这场展览以空前体量重磅展现了海宁皮影戏这一人类非遗的别样魅力,吸引了众多观众。

  98件清代影偶引人关注

  据介绍,将持续至12月20日的本次展览,是在海宁举办的首次皮影戏影偶作品展,是对多年来海宁皮影戏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阅。该展览以回望皮影发展之路、讲述皮影故事为脉络,采取静态陈列、活态演绎、图文介绍等形式再现海宁皮影艺术千年来长盛不衰、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足迹。

  展览共展出海宁皮影影偶521件、皮影戏舞台1个、表演乐器8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98件清代皮影影偶,这些影偶制作于清同治年间,历经数代海宁皮影戏艺人,一直保存至今。

  “虽然这些清朝影偶颜色有所消退,但线条细腻,脸部神态逼真,是海宁皮影戏影偶中的精品。”据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艺人徐芦燕介绍,通过这些影偶可以看到,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一脉相承,制作工艺和绘制特色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保护。

  国家级传承人大展技艺

  前天上午,为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海宁皮影戏这一民间艺术瑰宝,有关方面在展览现场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以坐下来细细品味地道的海宁皮影戏,探究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技艺,还可以和皮影艺人们一起表演皮影戏。

  展览开幕时,海宁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年过八旬的皮影戏知名老艺人徐二男携孙女徐紫薇来到现场,一起为观众们表演了《常遇春打水盗》。表演中,徐二男做上手(主演),徐紫薇做下手(助演),乐队做群演,只见徐二男娴熟地一人操纵敌对双方两个影人,挑头(砍头)动作干脆利落,后台击鼓配合,嗒嗒有声,演到激烈处,演员脚蹬台板,砰砰作响,逼真的演出效果让台下观众无不看得如痴如醉。

  “这次表演的是难度较高的手持刀枪和挥拳格斗动作。”海宁皮影戏专家沈瑞康介绍说,“这是江南皮影戏的一绝。”

  多措并举保护传承给力

  据了解,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海宁皮影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唱腔优美造型独特,影偶“少雕镂、重彩绘、单线平涂”,整体以单手、并足(侧身)为主,完全不同于其他地区,是海宁皮影戏三大技艺特征之一。

  海宁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宁市文化馆总馆、周王庙镇文化分馆和石井村文化支馆一直致力于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弘扬,长年组织民间爱好者、文化阵地管理员和下派员等开展皮影技艺培训,从2015年开始举办100节课的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长训班,共招募民间皮影制作爱好者25人,通过两年多的培训,他们基本掌握了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技艺,已成为海宁皮影戏重要的民间力量,学员们的作品也为此次皮影展增色不少。

  “举办此次展览是海宁皮影戏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之一。”海宁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展览旨在展示海宁皮影艺术的独特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戏,并加入到宣传、保护与传承的队伍中来。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