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全省首个远洋渔业行业仲裁派出庭成立 下月正式受理

2017-12-13 14:27:42 来源: 舟山日报 刘俊 刘兴国

  远洋渔业是我市最具特色的产业,但远洋渔业特殊的用工模式,导致劳动争议频发,并存在处理时间长、纠纷调节难等问题,不仅影响舟山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给社会和谐带来隐患。近日,我省首家远洋渔业行业仲裁派出庭——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远洋渔业行业派出庭,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成立。派出庭的成立将极大地解决这些难题,维护船员、船东合法权益。

  我市是全国远洋渔业发展最早、最快的地区,远洋渔业已成为舟山市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品牌产业。目前,全市共有远洋渔业企业35家,远洋渔船495艘,远洋渔业船员1.4万人,远洋船员人数约占浙江省的85%,全国的15%。

  随着远洋渔业的快速发展,涉及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处理的远洋渔业劳动纠纷案件逐年增多,除工伤赔偿案件外,船员提前回国讨要劳动报酬案件占了很大比例。劳资纠纷频发影响了正常的远洋渔业生产秩序,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不利于远洋捕捞船合法权益的维护。

  据了解,远洋渔业行业派出庭,将坚持调解优先、调裁结合的原则,综合考虑派出庭审理能力,对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涉案标的额较小的案件,优先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经仲裁派出庭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仲裁员当庭出具仲裁调解书,调解不成的案件,经审理后依法作出裁决,确保远洋渔业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从明年起,基地仲裁派出庭将正式受理我市辖区内发生的远洋渔业行业劳动争议案件。

标签:仲裁 出庭 派出 渔业 远洋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