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跨地安置 优化选址 青田地质灾害安置地建设热潮涌动

2017-12-13 14:14:2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陈俊 通讯员项敏

  青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在推进地质灾害“大搬快治”工作中,青田县统筹下山脱贫、小规模自然村整村搬迁等政策,积极有为,想方设法克服用地瓶颈,多方联动,多项举措并施,通过采取不同的方式,推进地质灾害安置点建设。

  跨行政区域安置促进集镇建设

  今年,万山乡需要对孙阔村下湖以及光乍坑村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内的群众进行避让搬迁。“在进行初步的意向摸底时,两个隐患点选择公寓安置的共有13户37人,由于乡里找不到连块的建设用地来进行集中安置,我们向县政府请示,希望通过跨行政区域安置的办法予以解决。”万山乡主要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安置问题,同时也为了促进山区群众向城镇集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青田县在距离万山乡最近的东源镇,确定一块地作为万山乡孙阔村下湖地质灾害安置点。

  东源镇上叶村原先有一个老砖厂,现已停产关闭多年,镇里也正在考虑对这一地块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拟将这里建成一个配套较为齐全的综合性住宅小区,其中一部分公寓就是用于安置下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

  “我们很满意这样的安排,东源是集镇,从万山搬到东源,对我们自己以及后辈今后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下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户潘海兵说。

  目前,有关部门和乡镇正在协同推进上叶点安置点建设的相关前期工作。

  鼓励村民联建套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连日来,小舟山乡分管地质灾害“大搬快治”工作的人武部长严略彰都在忙着协商联系,递交审批材料,为郑山村地质灾害安置地的场地平整工作作准备。

  郑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8户15人选择集中安置,根据《青田县地质灾害“大搬快搬,应治快治”三年行动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选择集中安置的搬迁户,可以按照被拆迁房屋占地面积1∶1标准给予安排宅基地,每间宅基地面积约45平方米。

  “因为土地资源有限,我们就通过思想动员,建议并鼓励他们8户采用联建套房的形式来盖安置房。”严略彰说,这样一来,就打破了一户一宅传统,使农村住房向高层空间扩展,原来需要8间宅基地,现在只用安排4间就可以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意识的逐步增强,小舟山郑山村地质灾害安置点通过农民联建套房来节约集约用地,可以说是全县地质灾害‘大搬快治’工作的一个探索和创新。”青田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良春表示。

  结合区域发展规划优化安置小区选址

  在高湖镇副镇长朱丁火的办公室里,一幅由青田县规划设计院设计的效果图十分显眼,红瓦黄墙、整齐划一的楼房,宽敞的马路两旁绿树成荫,这正是高湖镇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地质灾害安置小区。

  地质灾害安置小区建设是当前高湖镇“大搬快治”工作的重点,为确保搬迁对象安得下稳得住富得起,高湖镇优化安置小区选址,在集镇规划区范围内,通过综合考虑,兼顾搬迁户意愿,选择最优安置地点——桐川村徐田垟作为安置地。

  据了解,该安置小区占地面积约14000平方米,可安置群众约200人,建设采取的是“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模式,可以实现安置小区建筑风格一致,配套设施齐全,既加快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

  “从集镇发展规划看,徐田垟的对面就是黄本垟阀门精加工园区,目前已经有6家阀门企业投产,还有2家企业预计明年投产,附加值高,就业前景好,可以最大限度解决搬迁村民的就业问题,有利于搬迁户的就业和生活。”朱丁火说。

  高湖镇大搬快治安置地工作自5月份启动征地程序以来,征地专项工作组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走访入户,做好思想动员工作,进行政策处理攻坚。目前,已完成安置地的征地政策处理,并清除了安置地田地耕作层,现正在实施土方回填,计划12月开展宅基地抽签分配工作,争取在明年1月前给搬迁户启动建房动土。

  “下一步,我们将把加快安置地建设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逐个分析安置地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已完成安置地场地平整的乡镇,要求加快实施速度,在12月底前全面落实宅基地分配到户工作,尽快启动建房;还未启动安置地建设前期的,要争取在2018年1月底前完成安置地‘三通一平’,3月底完成宅基地分配并启动建房。”青田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伟君介绍说。

 

标签:安置 地质 灾害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