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对一”帮扶 丽水庆元精准助残画出扶困“同心圆”

2017-12-13 14:16:0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侯成成

     “昨日,帮扶分队到吴海金家进行沟通,他想开家淘宝店。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每年都有电子商务培训班,今年也专门设有针对残疾人的电商培训,帮扶分队就为他报了名。”在庆元“一对一”精准助残笔记本上,队员吴永德、吴菁华等四人记下了这样一个创业故事,并留下心得体会:“世上无难事。他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努力,终会克服。我们要为所有群众排忧解难!”

  吴海金是淤上乡涂坑村人,一场意外造成腿部残疾,靠轮椅代步。他曾经创业开过淘宝店,却因经营不善、技术不通亏了本,不但没娶上媳妇,还亏进了父母给他创业的血汗钱。现在,他在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的帮助下,实现了二次创业,上网卖起了庆元竹木产品。

  从今年11月初开始,庆元推出“精准助残走一线、‘一对一’服务就业”专项行动,对残疾人进行一对一帮扶、面对面助残,以全程记录在精准助残笔记本上的方式,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于“弱有所扶”的民生部署。

  无独有偶,在精准助残一线,庆元县松源街道残疾人叶贵民以厨艺远近闻名。开办一家以香菇菜品为主打菜的餐厅是他多年的心愿,却苦于缺少启动资金,一直不曾如愿。

  帮扶分队协助他申报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开设了一家名为“印象庆元”的餐厅,生意红火,食客盈门。在创业取得成功以后,他还吸收3名残疾人到餐厅就业。

  庆元在各乡镇街道共排出231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上下联动,有的放矢,精准帮扶。

  如何化解残疾人就业难?庆元县人力社保部门不断为231名残疾人出谋划策,量身定制就业规划。安南乡西溪村残疾人吴益祥从建筑工地高处跌落,左脚脚踝以下粉碎性骨折,现在已安装假肢,有一定劳动能力。帮扶分队牵线搭桥,使其被当地福利企业“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聘用在彩芯铅笔制造车间当工人。

  “每个残疾人身后,都有一个家庭。‘一对一’精准助残,不仅是帮助残疾人自身实现就业,而且改变了残疾人的家庭状况。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才是真正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胡小灵在“‘一对一’精准助残”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画出扶困‘同心圆’,庆元一直在路上。”

 

标签:助残 庆元 残疾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