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守护美丽环境,培育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走上“绿富美”的康庄大道——
丽水发展“生态龙泉” 让百姓“生态饭”越吃越香

2017-12-13 14:16:0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钟根清 潘枫 叶炜婷

  初冬时节,走进龙泉市(石达)石街道秋丰村,只见绿水青山掩映、小桥流水人家,处处是风景,户户是景点。游客来到村里,除了游山玩水,还能住民宿、赏盆景、游园林。

  秋丰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内的猪粪脏水和生活污水直排,临时简易棚、猪圈、破旧房、残破菜园围栅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发展近郊乡村游,带富全村村民,成为村庄发展的出路。从2015年起,村里积极转产转业,打好“六边三化三美”等城乡环境组合拳,将一个破旧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一个干净、美丽的村庄,民宿产业顺势而生。

  如今,在秋丰村,返乡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村里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一如既往地把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旅游的重点来抓,通过打造美丽环境,发展民宿经济,努力实现风景、文化与旅游的效益叠加。

  绿水青山,成为龙泉农民致富增收的“绿色银行”。秋丰村只是龙泉走“生态路”吃“生态饭”的缩影。近年来,龙泉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为工作主线,发挥得天独厚生态优势,做活山水文章,打响“绿色生态”品牌,朝着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目标铿锵前行。

  绿水青山“底色”越发亮丽

  最近,省环保厅发布的前三季度《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前三季度,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优的为龙泉。龙泉继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后,今年依然保持一路领“鲜”全省。

  山是江浙之巅,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水为三江之源,是瓯江、闽江、乌溪江的源头。作为全省“生态高地”的龙泉,境内森林覆盖率84.2%,全域水质均为Ⅲ类及以上,两夺治水“大禹鼎”,空气连续两年领“鲜”全省,荣膺“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些不仅是大自然对龙泉的珍贵恩赐,更是龙泉矢志不渝的“生态坚守”。

  龙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浙江省生态市。2014年5月,龙泉被省环保厅命名为“浙江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为丽水各县(市、区)中唯一一个“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16年9月,龙泉市成为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之一。

  当前,龙泉正以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制度为目标,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铁腕保障龙泉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为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贡献环保力量。

  虽是寒冬,城北乡东书村掩映在群山怀抱中,别有一番悠然情致。村子不大,有223户人家,但密封垃圾桶就配备了30多个,而且每户人家门前都安放了红、绿两色垃圾桶各1个。每天上午7点前,村里的4名清洁员就已经把垃圾桶彻底清理了一遍。

  “垃圾分类不但转变了村民观念,改变了村容村貌和居住条件,还能利用机器把生活垃圾变为有机肥料,实现变废为‘肥’的良性循环。如今,大家都舍不得往外扔一点垃圾,村子更干净,搞起旅游也更红火了。”村党支部书记邱桂炎说起“垃圾革命”一脸自豪。

  放眼整个龙泉,洁净工程如同阵阵春风吹遍整个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30%,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达96%;整治范围内旱厕拆了222座,公厕改建了23座,新建了25座,露天粪缸清理了114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07个村,受益农户33722户……一个个乡村旧貌换新颜,一条条风景线纤尘不染,绿水青山的“底色”正越发亮丽。

  “原来我们村是没资源没项目,随着村庄面貌的改变和村民想发展的决心增强,现在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了。自去年以来,已经争取到各类项目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了!”周村党支部书记叶建东激动地说,“我现在每天接到要来投资的电话特别多,有想来开民宿的、搞水果观光园的,也有想来投资开发亲子游乐园的。”

 

标签:生态 龙泉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