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厚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长兴"三部曲"打造清廉乡村

2017-12-13 10:25:5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路平 潘建兰 通讯员许慧琪

  长兴县根据“清廉浙江”战略部署,对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委、纪委及村监委作用,狠抓监督、管理、教育“三部曲”,着力打造“清廉乡村”。

  强监督实施“矫正工程”

  “低保金都及时拿到了吗?”“拿到了,一分不少,是村里干部通知我去拿的。”类似这样的暗访对话在长兴各地展开。今年以来,长兴县纪委结合片组工作,充分协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及县财政、审计、国土等职能部门力量,把群众最关心的扶贫救助领域作为重点,针对扶贫救助政策落实、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87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70条、移交问题线索21条。

  探索县、乡两级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脉“基层病”,着眼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重点关注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巡查。目前,已进驻巡查80个村,收集整理问题反映385个、梳理交办16个,以精细化巡查深入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严管理开展“固基工程”

  “长城村办公室传达室改造工程,总投资3万元……”日前,和平镇长城村村民金小宝在村互动式公示栏前仔细了解长城村传达室改造工程的验收情况。这是和平镇纪委今年创新开展“五步公式法”,规范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管理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针对村“三资”管理、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长兴县在部分乡镇先行先试,如,和平镇纪委探索实施“五步公示法”,加强对村级小额工程的监督;小浦镇、画溪街道纪委探索创新内审制度,“三资”管理违规问题“零”出现;雉城街道以建台账、堵漏洞、促整改三项举措,压实“三资”管理等等,把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同时,不断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村级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梳理村干部岗位风险点,制定村级民主权力运行风险监控图,对村权运行重点部位实行点对点防控。

  重教育做好“治本工程”

  晚饭过后,小浦镇方岩村的李大姐收拾停当,便早早来到村文化礼堂。在这里,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戏友,她说,这几年,镇里大力倡导好家风、好民风,引导村民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不知不觉中,村里赌博打牌的人少了,民风社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方岩村也成了有名的“戏迷村”。

  小浦镇的做法,是长兴注重培育廉政文化、夯实清廉基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兴注重关口前移,瞄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警示、提早教育,利用“每周一讲”等平台,加强对违规送礼、吃喝、旅游、福利发放等问题的警示教育,各乡镇(街道)纪委纷纷结合实际,多维开展警示教育。比如,李家巷镇纪委打造移动掌上课堂,每日发送廉政短信和警示案例,太湖街道纪委结合平安驿站流动宣传车推动廉政宣传进乡村、进社区,全力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同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乡村,以“一乡一品”的思路,打造以朱氏宗祠家规文化为代表的地域特色勤廉文化,弘扬崇尚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夯实“清廉乡村”基础。比如,煤山镇纪委借助革命老区、太湖石文化,打造“三色”清廉文化,水口乡、吕山乡纪委结合当地茶、莲特色产业,打造“清心茶廊”、荷廉馆等廉政文化阵地,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

标签:长兴 清廉 乡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