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实施精准帮扶 衢州龙泉多措并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2017-12-13 08: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潘枫 叶炜婷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潘枫 叶炜婷)岁末年终,丽水龙泉市西街街道周村村的工程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公路边,工人们正忙着建设景观小品;河道里,集灌溉、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引水型生态堰坝施工已进入尾声;河对岸,一个集食养、观光、科普于一体的铁皮石斛养生文化旅游示范园已现雏形。

  看着这样火热的场景,50岁的周村村民王显根心里暖洋洋的。他原先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依托精品村、精品线等建设项目,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多挣两三千元。他琢磨着:“现在村里搞旅游,我也正考虑开个农家乐。”

  “我们村原来既没资源也没项目,但这些年村民们凝心聚力走‘现代农业+精品旅游’的发展路子,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去年以来,村里已经争取到各类项目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周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建东深有感触地说,“我现在每天接到的电话特别多,有想来开民宿、搞水果观光园的,也有想来投资开发亲子游乐园的。”

  龙泉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之一,全市有集体经济薄弱村263个,占到丽水市近四分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龙泉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异地搬迁、金融扶贫、低保兜底等系列精准帮扶项目,积极发挥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经济发展明显加快、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增幅的双赢效果。和周村一样走上逆袭之路的乡村,如今在龙泉越来越多。今年前三季度,龙泉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7306.88元,同比增长16.7%,超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6.6个百分点。

  龙泉多角度、全方位挖掘村庄的个性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村,把美丽风景串点成线,通过农旅、文旅、体旅等创新融合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新的增收途径不断涌现。在龙泉,一些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土地入股政府性投资项目、自然资源入股旅游开发公司等多渠道盘活资产,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激活了一方山水和村集体的凝聚力。

  截至11月底,当地已有83个村完成2017年省定薄弱村转化任务。全市共有22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93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标签:龙泉 经济 帮扶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