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网格化”作业 丽水青田网格“一站式”服务暖民心

2017-12-12 10:54: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叶江 通讯员叶春笼

  “多亏了网格员提供‘一站式’服务,替她包办入院手续、申请低保等,不然她一个人根本无法处理。”近日,在青田县祯埠乡祯埠村网格员杨旭甫的多次“跑腿”帮助下,该村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的村民王女士顺利办齐了康宁医院的入院手续。看着她被送往该院治疗,周边村民搁在心里已久的石块终于落了地。

  “留她一个人在家非常危险,大家都希望能早日把她送到医院治疗。”杨旭甫回忆说,因为入住康宁医院需要相关手续,而且王女士父母已经离世,他只能亲自“跑腿”,一边帮忙整理相关材料,一边通过智慧治理APP上报相关部门求助。得知情况后,乡政府及相关部门为王女士开辟了“绿色通道”,并为其申请了低保。

  “以前办事手续比较繁琐,而且还容易出现多次跑、反复跑等情况。如今方便多了,我们既能通过手机,在网上就能把事情给办妥,也能亲自到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理相关事项。”杨旭甫说,令人欣喜的变化缘于“四个平台”建设。自从该平台建成后,很多事项的办理权限都下放到了便民服务中心,并且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行政村都分配了一名网格长,专职负责为群众“跑腿”,真正让职权、力量等围着问题转、贴近群众干,实现了便民服务线上线下同步推。

  祯埠乡线上线下同步推便民服务仅是该县32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青田县充分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通过建设综合信息指挥室、建立健全机制等举措,依靠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强化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联动,切实加强基层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了平台覆盖全面化,有效减少群众两头跑、问题解决不彻底等情况,逐步形成问题发现快、处理快、解决快的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田县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的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围绕智慧治理APP等网上治理系统,进一步细化“四个平台”人员工作职责,建立了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的运行机制,实现“受理、执行、督办、考核”闭环管理,实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每个乡镇(街道)还建立综合信息指挥室,以网格管理为手段,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不断增强乡镇(街道)管理服务功能,及时做好网格信息处理、办理反馈等工作。

  目前,青田县32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框架已基本建成,按照乡镇划分为491个网格,491名网格长,1152名专职网格员。今年以来,全县收集基层治理事件信息量13771条,乡镇(街道)及以下层面基层处置率为98%,有效构建了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打破了基层的信息孤岛。

标签:网格 青田 一站式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