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龟湖镇全面推进党建+全域旅游

2017-12-12 10:19:26 来源: 铭石龟湖 周启跳

  龟湖镇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茗石特色小镇,打造4A级景区。以党建+全域旅游为抓手,通过全镇上下努力,已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龟湖打造4A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石龟湖
  龟湖村是泰顺南大门龟湖镇的中心村,距离县城60.7公里,与福建省福安市、柘荣县隔溪相望。全村盛产叶腊石(泰顺石),已探明叶腊石矿储量高达1亿多吨,素有“蜡石第一村”之称。村民环溪而居,以石为业,形成了浓厚的石文化氛围。

  康旅新湖

  泰顺县龟湖镇新湖村,位于浙闽两省交界,该村历史悠久,人文独特,古迹众多,新湖村自然景观优美,其中北岭古道是浙南通住闽北的道路,是我县保存完好的古道之一。歌谣传唱“南岭难到天,北岭爬半年”形象形容了古道地势落差。6公里古道处在生态保护林中,风景秀丽,树木茂密,古树参天,有千年古樟、有民族自然村落,还有千百年来有着美丽传说的奇石怪洞等景观。走进千年古道,那自然风韵,清新空气,令人放开心境,一种超脱的愉悦。

  探险白银

  “三千挖银人,四千过往客”这句话在龟湖流传了几百年时间,描述的便是银矿鼎盛时期的繁荣景象。明景泰年间,龟湖被勘探出丰富的白银矿藏,便招募矿工进行开采,并专门设立监矿的太监府,冶炼炉林立。据史载,明代银矿场局设在平阳,因矿产资源日渐枯竭,朝廷进行局部封矿,贡银产量锐减,但银税没减,为了抗争,最后导致了一场在明朝中叶影响深远并促使泰顺分疆立县的农民矿工起义。最致命的还是那场史无前例的特大矿难。探险白银,你依然可以找到当年矿难的遗址,寻觅这史无前例矿难发生的踪迹。

  (七门洞)

  国宝后章岗
城水桥为八字撑式木拱廊桥,位于龟湖镇后章岗村。建于民国三十一年,建桥屋七间,桥长15.02米,宽4.61米,桥屋高4.83米,跨径11.16米,桥面稍圆背,水面至桥面高5米.“八字撑”桥梁已出具木拱桥雏形,使木拱廊桥技术的雏形成为可能。城水桥的拱架中已出现“剪刀撑”。

  (国宝城水桥)

  诗画董陈

  宁静、原生态的三贯溪,西起后章岗国宝城水桥,东至仕阳溪,全长5.5公里,地势落差将近260多米。陈海洋水电站坐落在其下游。环境清幽、宁静是开展户外活动的绝佳之地。

  (三贯溪流域)

  古村郑家庄

  郑家庄地处偏僻,泰寿溪从村中流过,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浙南大峡谷、仙洞、百丈漈等景点,峡谷曲径通幽,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郑家庄村号称“保存最好的生态古村落”。到了村庄里,绕开新建农居拾级而上,能看到一座座风格古朴的旧式木质结构宅院,周边山林葱翠,这一幅幅乡村图景真称得上是摄影天堂;同时与规划建设中交溪流域水利、旅游等资源开发连成一体,具有一定的自然资源,为游客提供游览、观光、探险、休闲、科考等服务。

  (郑家庄古村落)

  红色章荣

  章荣村茶坪坑党支部旧址坐落在章荣茶坪坑自然村,1934年5月,时任霞鼎泰县委泰南区委书记章立坦组建成立茶坪坑党支部,郑润亩任支书,党员五人。这是当时县域范围内成立较早的党支部,也是四个仅有的党支部之一。支部成立后,积极支援革命活动,在物色建党对象的同时,成立了以陈世彩为队长的游击队,增强支部活力,壮大革命队伍。党支部在1937年3月遭遇敌人破坏后,由地面活动转移到敌人后方继续活动。茶坪坑党支部为开展红色革命活动提供坚强的保障,发挥了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定当千古名记,流传后芳。

  (茶坪坑党支部旧址)

  氧吧龙垟
龙垟村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村庄整齐划一,空气清新,四季如春,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有“天然氧吧”之称,更有历史悠久的状元坟每年吸引来自浙南、闽北大量游客前来上香祭奠。白海顶距此半个小时路程,海拔1100多米,是泰南最高峰,是观看日出、云海景色绝佳胜地。

  (白海顶景观)

  黄茶上宅垟

  10年前,上宅垟村山底垟自然村发现一株全身黄色变异茶株,其他生长正常,与同类茶苗相比,野兔喜欢吃,有特别的营养价值。2015年,经浙江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初步测定,认为该变异株——泰上黄黄茶具有地方特色,具有氨基酸含量和茶多酚含量略高,可溶性蛋白含量高,且这些物质为茶叶中的主要优良成分,体现了优良的茶叶特性。经过村两委多年努力通过以保护原种的方式,建立一株黄茶母株的保护地;开展黄茶种苗的繁育,扦插,对黄茶母株的保护性措施。现在泰上黄种植已经初具规模化。

  (泰上黄)

 

标签:龟湖 全域旅游 党建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