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这辆穿越三县市的深山公交为了年迈的他们执拗地开

坐车的主要是走亲戚的老太太们,每天的乘客基本是个位数,为此每年要贴20万元
2017-12-12 09:16: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陈蕾 通讯员杭组文

 

  龚子皓制图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蕾 通讯员杭组文)一大早,黄顺明师傅就握着方向盘,把车子开上了乡野公路。空气清新,远山逶迤,山头白雾袅袅恍若仙人居处。四野一片苍翠,五颜六色的野花盛开,壶源江水清澈见底,干干净净的柴雅线公路上并没有其他车,也不见路人。

  他说,昨天还算多的,他的车上载了5人,前天只有3个,大前天只有2人。

  52岁的黄师傅开的是一辆特殊的农村公交车,在桐庐叫K35路,是连接了桐庐新合—浦江檀溪—诸暨马剑的一辆环线公交车。一天两趟,全程一元,一趟一小时。一天乘客常常不超过10个,所以,这趟车是新合乡每年出资20万来补贴运营的。

  新合乡位于桐庐县东南部,檀溪镇位于浦江县北部,马剑镇位于诸暨市的最西端。

  看出来了吧?这条公交线路,连起来的是浙江省的三个地区,也是这三个地区互相接壤的三个乡镇。昨天,是这条线开通100天。

  黄师傅知道,他开的这辆农村公交,虽然乘客不多,对乘客们来说,却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童奶奶:牵着孙子回娘家可方便了

  公交车在“荡江岭阻击战”纪念碑这里停下,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太太从边上走出来,一手牵着孙子,一手拎着一个纸袋、一个篮子,高高兴兴上了车。

  这里没有站牌,是大家默认的一站,住在周围的山民都到这里来上车。

  看到车上有司机以外的乘客,她很高兴,从装得满满的篮子里摸出新做的冻米糖给我吃,还说着当地方言。

  司机黄师傅说,“她叫你不要客气,拿着吃,多吃点。”

  这位童奶奶是嫁到桐庐新合引坑村这边的,娘家在浦江檀溪镇的大梓村。别看她头发花白了,娘家还是要回的。

  “我爸爸妈妈是没了,娘家还有个弟弟哎。”童奶奶高高兴兴地说,娘家是不远,也就三四里路,但是抱着孙子、拎着东西,走起来就有点吃力,年纪越大越走不动了。

  “好,这辆公交车好,我现在可以少走很多路……”老奶奶的话很质朴,“车来得很准时,就算我不知道几点钟来,媳妇们手机搜一搜都会告诉我,可方便哩。”

  马大姐:一个半小时的路,15分钟能到

  公交车是环线的,车到新合的雅坊村,又上来了马大姐。

  马大姐是刚刚从儿子的家里出来,要回到诸暨马剑镇的龙门脚村去看自己的老“闺蜜”。

  活泼爱笑的马大姐拎着好几个索面的盒子,她告诉我们,新合每年农历十月半过了就开始做索面,最近还刚刚搞过索面节。有了这个公交车,四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赶过来尝尝今年的索面,那天真是比往年的过年还要轰动呢。“我原来要走一个半钟头!现在公交车一开,15分钟我就到了。”

  开车时表情严肃的黄师傅听到这里,不自觉地也展开了眉头,有了一丝笑意。黄师傅告诉我,这条公交路线就主要是为这样的老太太们开设的。这三个地方分别属于桐庐、浦江、诸暨,但是村民们婚嫁来往、购物办事、求学就医的很多。现在年轻人们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老人们走亲戚就成了一个问题。空手走上三四里路还好,拎东西、抱孩子走亲戚,加上不懂用手机上网、不会叫网约车,对老人们来说,吃不消了。

  钟志平:终于不用骑电动车上班

  一元钱的公交车,打通了三个县市之间的“断头路”,这是钟志平没想到会有的好事,也是三地山民们想不到的福利。

  钟志平是新合乡引坑村的村民,因在浦江县檀溪镇开了个小商店,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浦江檀溪和新合。

  “以前都是骑电动车去上班的,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很冷,下雨天的时候也很不方便,现在可以坐环线公交进行一次换乘就能到达目的地了,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不用奔波吃苦了,他对这条公交线十分满足。

  纵深

  暖暖的公交车是怎么来的

  这件好事,究竟是谁想到并且办到的呢?这个就要说到2017年杭州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的党员蹲点调研活动了。

  今年3月以来,杭州39名市领导带头,全市4.3万名干部结对联系3089个村(社),累计走访农户165.13万户次,走访企业7.99万家次,召开民情恳谈会3.5万次,收集工作性意见建议3.6万条次。在蹲点走访中,市直各职能部门、区县(市)以及镇村分层分类解决交办重点问题3801件。其中由市领导领衔办理35个全市面上具有普遍性或对杭州今后发展有长远影响的重点问题已全面完成。

  3月,杭州市委巡察机构来到了桐庐县新合乡。走访中,他们发现村民到桐庐县城很不方便,车程一个小时以上,又了解到新合乡的群众希望开通新合到浦江、诸暨公交线路,他们就将群众诉求反馈至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办、桐庐交管部门及新合乡党委政府,希望予以解决。

  市“百千万”活动办及时交办,由市交通局成立专题工作组,与桐庐县交通局、新合乡政府多次会商。新合乡党委政府也巧借“壶源江论坛”平台,积极联系浦江县檀溪镇、诸暨市马剑镇当地党委、政府、交运部门等,通过分析研讨和实地走访,对环线公交的站点设置、班车发车时间以及乘客运输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论证,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和协调,最终确定了线路开通方案。

  9月1日,孩子们开学的日子,新合环线以及新合——檀溪——马剑农村公交一起开通了,开通仪式就在新合乡引坑村举行。

 

标签:公交 年迈 深山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