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精通5种语言 经历很酷 宁诺学霸老师简直“全球通”

2017-12-12 08:18:1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徐琼 记者 章萍

  前日举行的TED×Ningbo2017“城市现场”主题的年终分享上(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一位80后专家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系博导何根根。当天,他分享了地理大数据研究项目,演示了城市未来应用GIS的众多可能性。

  他的演讲很精彩,他的人生更精彩。他精通5种语言,在5大洲7个国家有过生活经历,去过47个国家旅行,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全球通”。

  “GIS将引领新的空间革命”

  何根根博士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地理系,也在全球最大的地理信息公司Esri做过多年国际销售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室内建模与导航技术。

  “GIS地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平台,它可以对空间信息如地貌、天气、人流量、交通状况、建筑等进行信息采集,并以数字化或三维立体的方式实时呈现,方便人们对空间环境的分析和预测。”何根根在解释地理信息系统(GIS)时说,“它的应用广泛,大到国土、水利、气象;中到智慧城市里的交通、人流监控;小到居家空间的改造等各个领域都可以应用到GIS。”而何根根目前研究的室内建模与导航技术注重于采集室内空间数据。

  想象一下运用GIS技术,未来的快递有人工智能快速发货送货,在室内遇到危险有实时GIS分析出最靠谱的方式带你逃生、智能家居会根据你的健康要求自动调节居家温度、亮度和湿度……这些体验会不会很酷。

  “我的研究目的是推动室内数据大众化、规范化,建立捕捉动态室内规律模型,借助包括VR在内的科技手段,让空间大数据极大地便利人们的生活,这将是一场新的空间革命,也是未来地理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目前技术层面已经可以实现未来空间的众多可能性,我期望更多的企业和政府能与我们的科研技术相结合,以让GIS实现更多新的功能。”何根根说。

  年纪轻轻经历却丰富多彩

  你很难想象在讲台上讲GIS技术的何根根曾是妇产科医生、电影演员,他精通中文、英文、法语、西班牙语、日语5种语言,还在中国、美国、日本、法国、秘鲁、墨西哥、南非都有生活经历,去过47个国家旅行。

  “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是我最大的兴趣。”何根根研究生毕业后申请到秘鲁一家偏僻的山区医院做了一年赤脚医生。

  “当时我没有去过南美,就想在南美体验一下生活。本来我只是以研究者身份过去从事科研相关工作,由于医院人手不够,我接受了一些医生从业方面的培训后开始开展医疗工作,还做过妇产科医生,主要负责助产工作,见证了十几个秘鲁婴儿的降生,这段经历让我了解生产的不易与生命的意义,也提高了我的适应力,走到哪里都能生存。”何根根说。

  秘鲁回来后,何根根去了美国田纳西大学读博士,并拿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和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的联合奖学金,在日本最好的大学东京大学进行地理信息技术研究,这是美国和日本最权威的政府奖学金,竞争激烈,每年全美只有30人能获得。

  他另一个兴趣是电影,在2016年的惊悚片《恐惧》(FARE)里演过一个华人企业家。

  “拍电影和当老师的感觉很像,就是在当下跟着灵感把自己表达出来。只不过拍电影的时候是对着镜头,教书的时候是对着学生。”

  一年半前何根根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启了新的体验,“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个很好的平台,因此吸引我来到这里。我希望不仅仅教授书本的知识,更能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影响学生面对生活的态度。”何根根说。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