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精彩推荐 正文

爱心之行带动爱心之士 记绍兴援藏美术老师谢军帅

2017-12-09 22: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那宣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那宣)2005年7月,他在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好奇,带着感冒从格尔木乘大巴车走青藏线来到拉萨,高反来袭,脚底踩着棉花,厌食呕吐,头痛欲裂……在医院挂了四天盐水,在医生下达通牒之后,他只能遗憾地乘汽车折返西宁。多年来,这是首次对青藏高原产生了敬畏之心,更萌生了再次进藏之念。2012年8月,他与朋友从川藏线进,翻过海拨5000多米的雀儿山、米拉山,走过有死亡线之称的通麦天险,通麦铁桥……终于来到圣城拉萨。休整一天后,前往神湖纳木措,在海拔4700米扎西半岛留宿一晚,一边抱着氧气袋,顶着高反,一边感受着天湖的高度、浩瀚和壮美,一眼万年。

  2016年5月,得知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需招募援藏教师,他毅然决然地报了名。7月21日,作为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55位“铁人军团”中的一员,飞抵青藏高原。7月24日,到达比如的第一个晚上,高反来袭,缺氧严重,晚上辗转,无法入睡,心跳骤升至每分钟100多次,血压也升高50%多。 

  他就是谢军帅,第八批援藏人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湖中学教师、比如县第一中学援藏美术教师。

  “2016年7月24日来到了比如,迎接我们的是洁白的哈达、热情的比如人民。303省道一直沿怒江延伸,金色的油菜花、碧绿的青稞、缤纷的野花、健壮的牦牛和黑色的帐篷犹如童话世界。”——谢军帅《援藏周年记》

  “在比如工作生活的日子里,每天必修的不仅有如何克服高反,如何数羊数星星求睡眠,还能感知藏北腹地的秘境,欣赏风景如画的大美比如”,谢军帅老师在《行摄在援藏之路上》这样写到。作为越城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如果仅仅为了用镜头行摄,他完全可以利用假期以行者的身份丈量西藏,但谢老师选择了援藏,是因为在他心中,还有着一颗朴实的教育心。

  2016年来到比如一中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美术教学,通过课堂,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他开始慢慢了解比如的人文,了解比如教育的发展情况和学生对艺术的需求。

  课堂上,谢老师讲解着美术知识,手把手教授着美术技法,还不时与学生沟通交流,他的课堂也总是那么轻松而有趣。每次美术课同学们都是早早的来到美术室,尽管一周20多节的课时量,他从未让同学们等待。

  通过教学,他发现了很多有潜质的学生,与其他美术老师沟通后,学校组建了美术兴趣小组,课余时间对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指导。教学中需要的材料,他都是与其他美术老师一起自掏腰包,从拉萨甚至内地购买,从未向学校提起。在他心中,只要能让学生有所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都是非常值得的。 

  整个2016年下半年,谢老师都是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度过,在同学们眼中,除了课堂,课余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背着镜头、扎堆到学生中的谢老师的身影,平凡、亲切而美丽。他的每一个身影,都是学生心中一次美好的回忆。

  这一年,谢老师的援藏生活平凡而富有魅力。

  以梦为马 因爱而行

  谢军帅老师的援藏路,如同海子的诗,他要用一颗虔诚的心,做这片热土的忠诚的儿子。

  “迄今为止,学生最能叫得出名字的援藏老师,带过一中几乎所有班级的援藏老师,最先走进学生心灵的援藏老师...”——比如教育人白继威对谢老师评价如是说。

  的确,通过2016年下半年的教学生活,谢老师对当地的人文、学校的概况、学生的各种学习和生活情况等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正因为这样的了解,让他不再仅限于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交流。

  2017年3月返岗后,谢老师就积极与学校沟通,希望除了教学之外,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学校和学生多做一些事情。

  恰逢学校文化体系建设构思期,就作为管理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学校核心文化的讨论,用自己对内地学校文化建设的了解和对内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学校核心文化的定位建言献策,为学校校徽设计和学校三基色从美术专业的角度给予指导。

  学校文化建设框架的建立,也确立了“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生”这一学校文化活动总基调。2017年4月,在谢老师的参与策划和总指导下,学校“四讲四爱”集体绘画活动方案最终定稿。4月21日,学校美术兴趣小组25名学生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合力绘制了一副15米长的画卷,描绘出了学生的“少年梦中国梦”。这次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不仅展现出了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还让同学们因身为比中学子而倍感自豪。

  如果说是谢老师的耐心和责任心让他行走于课堂内外,那么他的爱心则让他走进了学生心灵。学生口中的“谢爸爸”就是对这位满怀爱心的教育者最好的诠释。

  谢老师的援藏爱心之行,始于学校的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给我5个帮扶学生”,这是谢老师向学校提出的第一个要求。“除了物资上的帮助,还有学习、生活和思想精神上的帮助”,谢老师学校党员结对帮扶有着非常到位的理解,随后的帮扶工作中,他也按照这一思路开展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和生活情况,有了这些深入了解,才能真正帮助学生。

  在谢老师的帮扶对象中,有一位学生患有眼疾。谢老师得知情况后,想尽办法为这位学生寻找就医机会。“如果能帮助孩子治好眼睛,将对他的学习和生活起到决定性的帮助”,当时,让这个孩子重见光明是谢老师最大的心愿。

  2017年7月下旬,宁波爱尔眼科志愿者团队来到比如,谢老师立即联系就诊,但由于条件限制,专家建议到内地进一步检查治疗。此刻,谢老师看到了希望,立即着手联系相关事宜,7月底,谢老师带着这名学生飞往浙江,8月1日成功手术。

  谢老师的爱心行动,带动了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同为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的援友们纷纷来到学校,要求加入到党员结对帮扶行动中;宁波爱尔眼科为患眼疾的同学开辟绿色通道;绍兴市鲁迅纪念馆馆长亲自致电谢老师,希望能够做一点事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同学们对谢老师有了另一个称呼:“谢爸爸”!

  “比如一中的孩子们,你们是我永远的亲人。援藏结束后,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你们”,谢老师的爱心之行,没有停止。

  那秀有景 比如有情

  谢老师在援藏的一年多时间里,利用空闲时间,走遍了比如的山山水水。在他心中,神奇娜秀秘境无处不在。

  “比如的怒江大转弯,比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更震撼;比如的萨普冰川,比盛名在外的来古冰川、米堆冰川、卡若拉冰川壮美数倍;比如有数不清的雪山、峡谷...”——谢军帅《比如有景,深入腹地才算走进西藏》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不仅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娜秀秘境的大美,还将摄影技巧在比如教育系统中讲授,并牵头组建了学校摄影兴趣小组。同时,受邀为比如干部职工讲授摄影知识。

  “在学校得到了教体局和校领导的关心,有着同事的支持和学生的尊敬,使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有家的感觉,完全忘记了高反,爱上了比如中学,为比如教学的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谢军帅《援藏周年记》

  援藏一年多时间,谢老师通过多方努力,尽力为学校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2016年底,为学校党建办配置了单反相机;

  2017年上半年,为学校解决了航拍设备;

  2017年下半年,为学校管理层解决了一批笔记本电脑、U盘等办公设备;

  同时,在学校核心文化的引领下,于2017年下半年与第八批援藏干部、宁波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比如县教体局副局长杨周宏一道,牵头发起了首届校园文化节,在学校统一组织开展了教职工摄影比赛、学生书画比赛、纸飞机大赛、师生联谊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办学理念的实践。

  此外,谢老师还经常走进学校后勤,关心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起居情况,为学校管理出谋划策。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处处是故乡……比如的大爱,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碗碗醇香的酥油茶,一张张灿烂淳朴的笑脸...在比如,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半,但她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谢军帅《比如有情,远方的故乡有诗有草原》“援藏一年半,总觉得时间太短,自己做的还不够,想做的还很多。”援藏即将结束之际,谢老师有着这样的感叹。

标签:援藏 故事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