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走近浙江文化艺术瑰宝
廊桥之乡“点石成金” 泰顺石文化旅游焕新机

2017-12-09 10:0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贾晓雯 叶嘉妍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叶嘉妍)在泰顺县龟湖镇“铭石馆”工作室里,磨石发出“吱吱”的响声,工艺美术师李建华正戴着眼镜埋头打磨着手中的叶蜡石。这些粗糙的原石经过打磨后变得平整、光滑、圆润。接下来,它们将被送到大师的手中雕刻成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

工艺美术师李建华正打磨着手中的叶蜡石

  正是这些“泰顺石”,不仅展现着浙江文化艺术的魅力,更是成为了廊桥之乡——泰顺的一张“金名片”,书写着“点石成金”的故事。

  “工业原石”变身文化瑰宝

  从泰顺县城出发,驱车1个小时,便到龟湖镇。走进这里,宛如走进一方宝藏之地。在居民的门前屋后,不同花纹、形形色色的泰顺叶蜡石随处可见。

泰顺石文化创意街

  刚刚在今年7月份竣工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上,店铺古色古香,陈列着出自不同大师之手的“泰顺石雕”,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石雕爱好者来此驻足欣赏。

  龟湖镇副镇长廖晓红介绍,叶蜡石属上好的雕刻石料,而泰顺龟湖镇就是叶蜡石的“藏宝地”,储量达亿吨以上,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素有“世界蜡都”之称。

  早在20多年前,当地被开采出来的叶蜡石被打磨成石料,用于房屋、桥梁建设。当地被称为“石农”的村民,则以捡拾原石来换取微薄的收入。在那时,“泰顺石”在村民心里仅仅是块石头。

  “是金子总会发光。”天天与石头为伴,龟湖的村民们逐渐发现,泰顺石质地温润似玉、细腻剔透、软硬适中,极具文化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家家户户纷纷加入到石雕行业中,原石就变成了一件件纹理精美、独一无二的石雕艺术品。

  陈列在橱窗里的泰顺石雕艺术品

  2010年,泰顺县政府正式提出打造“泰顺石”品牌的目标,“泰顺石”成为当地全力推进的文化创意产业。

  同年,龟湖镇第一家石雕店铺“铭粹石雕”开门迎客。短短一年多时间,小镇上石雕店如雨后春般开出,到目前为止,龟湖镇已有60多家石雕馆。

  随着“泰顺石”文化产业的培育、开拓,“泰顺石”已成为泰顺独特的文化符号,2015年,龟湖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非遗”石雕小镇。目前,该镇正在积极申报“中国石雕小镇”。

 [1] [2] 下一页
标签:泰顺石 文化 泰顺 廊桥 旅游
编辑: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