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5分钟完成 湖州市车管所车辆上牌实现“立等可取”

2017-12-07 11:24:2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孙文斌

  “原本以为要好几天才能拿到新车的牌照,想不到选完牌照号码后当场就可以领取了,这速度也太快了吧。”日前,市民徐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她去市车管所给新买的爱车上牌时,高效率的制牌流程让她十分意外,也感到惊喜。徐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买车,记得几年前第一次买车时,都要等上好几天才能拿到牌照。“听说车辆牌照都要从杭州统一制作好,才能邮寄到湖州,这次怎么会这么快?不会是提前制作好的吧?”惊喜之余,徐女士也想知道答案。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徐女士的疑问来到市车管所一探究竟。在车辆检验区一侧,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一辆小轿车安装前后车牌。“10分钟之前我刚选好牌照,听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可以选择现场制牌,马上就可以将牌照安上,我觉得十分新奇就选了,想不到真有这么快,还有人帮忙安装,真是越来越有效率了。”车主施先生看着刚挂上车牌的新车,笑着跟记者说。

  

  随后,记者来到门口挂有“浙江省机动车号牌湖州车管所制作点”牌子的房间, 3名工作人员正在专心地现场制作牌照。记者看到,一台名为“号牌智能冲压设备”的后台自动接收车牌办理窗口传来的号牌办理信息,并显示在屏幕上,工作人员确认后便开始制作。根据号牌号码,工作人员在设备上装入相对应的数字及字母压制模块,将带有二维码的半成品机动车号牌经电脑扫描后放入压制机器,数秒后,一副车牌就压制完成。

  

  由于压制后车牌上的数字和字母还是蓝色,这时候就需要进行第二道工序——擦字。擦字需要人工来完成,通过专用擦字工具,蘸上药水后,就可以将压制出来的数字与字母擦去表面的蓝色,露出里面的白色。再上油打磨,一副全新的号牌就制作完成了。整个压制和擦字过程只需要5分钟。“今年9月,省公安厅车管所在全省布建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我们的制作点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场地装修、系统及仪器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业务流程、人员招录培训等工作,于11月28日正式启用。”市车管所副所长杨旭东介绍,自启用以来,一周内已经制作了350块小型车辆号牌,占到市本级小型车辆上牌总量的50%,平均每个工作日可以制作70到80块新号牌。“相比以前,现场制作号牌的最大优势就是方便快捷。从选定号码到现场制作,再到领取号牌、安装号牌全程花不了10分钟,车主们不用再花3至5个工作日等待从杭州寄来的号牌了。这对那些急着要用新号牌的市民来说,方便了不少。”杨旭东告诉记者,选择现场制作号牌不会增加任何费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机动车号牌都带有二维码防伪功能,发放的号牌必须签注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以利于提升查处和打击涉牌违法行为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和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号牌现场制作仅限于小型车辆号牌,大型车辆及摩托车号牌暂不能现场制作。

标签:号牌 制作 工作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