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走近浙江文化艺术瑰宝
廊桥之乡“点石成金” 泰顺石文化旅游焕新机

2017-12-07 09:2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贾晓雯 叶嘉妍

  注入文化内涵 廊桥之乡“点石成金”

  从“工业原石”到文化瑰宝,“泰顺石”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当地“石农”变身为坐拥百万的“工艺美术师”。“泰顺石”只要经过工艺美术师之手,价值将十倍百倍地增长,文化艺术让泰顺石更有价值。

  李建华展示这只精美的“玉兔”

  工艺美术大师李建华十多年前就开始“倒腾”起家乡的石头,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只手掌大小、通透明亮的“玉兔”。“这块泰顺石原来只值3千元,现在它的市场价值是3万元。”李建华说。现在泰顺石是龟湖镇家家户户的“心头肉”。

  泰顺县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副局长周文辉介绍,为了提升泰顺石的文化艺术价值,近年来,泰顺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名石”的目标,以“泰顺石文化产业园”和“泰顺石雕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与中工美集团、中金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开发,大力实施文化品牌路线、精品路线,全面提升泰顺石雕文化内涵,加快推进泰顺石文化产业项目发展。

  自此,“泰顺石”文化产业“点石成金”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龟湖镇,古色古香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贯穿龟湖镇,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雕刻艺术珍品展现。

  在龟湖镇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里,小路、台阶、景观小品都由泰顺石构成,扫一扫嵌在上面的二维码,你还能了解它的故事。

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

  为让更多的人读懂泰顺石,龟湖镇还创立了三家石雕大师工作室;联合幼儿园、小学,请专业老师开社团,教授篆刻与石雕……

  周文辉说,去年,泰顺开出了浙江省首家泰顺石雕艺术学校,专门培养泰顺石雕专科人才。目前泰顺石雕人才储备1000多人,成为泰顺石雕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泰顺还将与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专业学校对接,向泰顺输送更多优秀的石雕人才。到2020年,力争全县“泰顺石”产业实现总产值4亿元以上,泰顺石雕(石刻)产值在整个叶蜡石产值中占比80%以上。

  文化+旅游 助推泰顺石产业发展

  作为“泰顺石”文化产业推进的重要载体,龟湖镇正在进一步挖掘“泰顺石”文化内涵,保护自身生态环境,一个既有文化底蕴又具旅游风情特色的“茗石龟湖小镇”呼之欲出。

  龟湖镇贯彻县政府“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发挥龟湖独有的自然风光、资源禀赋、人文基础等优势,以特色产业支撑,以要素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文化+旅游”的泰顺石产业发展模式。

龟湖现代廊桥休闲观光公园

  廖晓红说,龟湖在紧抓产业的同时,对生态文明的建设也没有放松。在龟湖现代廊桥休闲观光公园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的另一边,是一片蓝皮屋顶的厂房,这里是龟湖上洋工业园区。这里的29家粒子加工厂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与龟湖发展背道而驰。龟湖镇痛下决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以法律引导各厂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年5月开始与29家粒子厂协商拆除, 11月份已经开始动工实施。

  未来几年,龟湖镇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购物、人文居住、美丽乡村体验等功能,让文化创意、生态文明和旅游风情结合在一起,将泰顺石产业园、主题文化公园、矿山公园、文化创意街作为核心区,打造“茗石龟湖特色旅游风情小镇”。同时,在镇域范围全力打造4A级景区,依托泰顺石发展龟湖旅游,依靠旅游带动泰顺石产业发展。

 
标签:泰顺石 文化 泰顺 廊桥 旅游
编辑: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