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新时代奏响“美丽公路+”之歌

柯桥区打造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2017-12-07 07:5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沈宏 陈耀东 陈立明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宏 陈耀东 陈立明) 一部公路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民群众迈向美好生活的奋斗史。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公路基础设施“全面紧张”,到上世纪90年代实现“乡乡通”公路、新世纪初的“村村通”公路,再到新时代“美丽公路”建设初见成效,柯桥交通一路走来,不仅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见证了中国人民从一贫如洗到走向美好的历史跨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进入新时代,柯桥区委、区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成为了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柯桥交通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以创建美丽公路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打造全国领先的美丽公路示范样板,谱写新时代柯桥“美丽公路+”的宏伟篇章。

  新理念,铺开“四好”画卷

  时间,往往能见证奇迹。

  翻开柯桥公路历史,有两张照片极为引人注目。一张是巍峨的青山下,一片随处可见的杂草东倒西歪,一条被人不断踩踏而成的泥泞小路依稀可见;另一张是绿水如翠、青山如黛,各色的苗木、错落的村庄沿着一条蜿蜒的公路两旁向远处延伸,仿佛是人间仙境。

  美丽公路——钱茅线宣烔摄

  这就是绍兴市柯桥区漓渚的双棠公路(兰泽路)的前世今生。这条全长只有3.5公里的农村公路,在短短几年内不仅完成了自身的华丽蜕变,变成柯桥区美丽乡村公路示范线路,吸引了一大批骑行爱好者,还承载了整个漓渚镇棠棣村乡村腾飞的美好梦想,将村中的绿化苗木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

  如今的棠棣村,随处可见繁花似锦、碧波荡漾,青山绿水间宛如一个含羞带怯的少女,让人不由得心生愉悦、喜爱不已。“村子能发展到今天,还被评为浙江首批3A级景区村庄,这条公路功不可没。”棠棣村相关负责人说,“美丽乡村公路的建设,不仅让村庄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还有望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鲜活样本。”

  柯桥区绍甘线陈立明摄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但修一条普通的路和修一条美丽公路,不论是在成本投入上还是在后期管养上,后者都远超过前者。那为什么还要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柯桥交通给出的一个答案。

  这个答案,早在2004年,柯桥区就已开始书写。作为在全省率先启动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的柯桥区,在2004年就已经实现了乡村康庄工程“等级公路通村率100%、通村公路硬化率100%”的“双百”目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民出行不再难。

  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柯桥区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将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和公交提升发展列入了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十年,年年如此。

  双棠公路(兰泽路)宣炯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沿着这一目标,柯桥区举全区之力,以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为突破口,先后启动实施了第一轮(2012~2014年)、第二轮(2015~2017年)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四圈一环”美丽乡村公路建设(2015~2017年)和“等外路”“差等路”提升改造(2017~2019年)等四个“三年计划”,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绍兴市柯桥县乡公路标准化建设实施指南(2015版)》,按照“因地制宜、崇尚自然、显山露水、融景入路,充分体现自然风貌、地域特色、宜弯则弯、宜宽则宽”的理念,切实优化道路改造规划设计,对县乡公路路基、路面及候车亭、路灯、停车场、景观小品、服务点等附属工程进行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着力打造“畅通、便捷、安全、舒适”的农村公路“升级版”。

  从2012年至今,柯桥已累积完成49条、285公里县乡公路改造,形成绍大线、钱茅线、平王线和双棠公路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公路精品示范线路,道路优良率达到78%。

  今年,柯桥区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而随着美丽公路升级为“美丽公路+”,柯桥公路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沿着发展美丽经济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开创一个又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新世界。

  新发展,铸就“美丽”奇迹

  钱茅线陈立明摄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是柯桥交通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柯桥全区美丽公路创建的生动写照。

  美丽公路,一个“美”字,意蕴深远。它既包含了公路本身建设的“高品质”要求,也包含了公路建成后如何“高标准”管养的实际需要。

  为此,在着力抓好“四好农村路”创建的同时,柯桥区委、区政府一方面通过制定“牵头领导+部门平台+沿线镇街”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公路建设工作机制,让美丽公路建设得越快、越好;另一方面,通过制定“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街负责、村居配合”的农村公路“共管、共养、共享”的管养机制,切实做好“有路必养、管必到位”,确保美丽公路一直美丽如初。

  “创建和维护美丽公路,路本身很重要,公路两边的环境也同样重要。”柯桥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柯桥区以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专项行动。

  比如,从2015年开始的、在全区27条主要道路沿线开展的“拆违章、种树木、改立面、装路灯、砌围墙、做小品、治污水、理管线、保整洁”等“九大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柯桥全区县道以上公路绿化已达到325万平方米,单独行道树109.8公里,公路沿线宜林地段绿化率达99%。

  比如,近三年来,为实现路域环境整治常态化所采用的“现场拍摄、清单交办,限时整改、限期销号,每周通报、成绩排名”的办法,柯桥区交通运输局将路域环境问题调查扩面到了全区96条乡村道路。截至目前,已累积整改问题7409个。

  2015年、2016年,柯桥区连续两次获评全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区、市)。

  随着公路两侧环境的提升,柯桥区还结合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开展了“稽山舜源”“鉴水流韵”“兰桂芬芳”等示范景观带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并成功创建市级示范、达标镇6个,做到每个乡镇都有一条以上县、乡、村道“样板路”。

  2016年,柯桥区钱茅线被评为省级精品示范路,绍大线、柯海线获评“浙江最美绿化通道”,其中绍大线为“浙江十大最美绿化国省道”。同时,柯桥县道平王线也成功创建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精品示范路。

  美丽公路建得好,管养也必须要跟上。一方面,柯桥区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区管公路的路面保洁和绿化养护实行市场化专业养护;另一方面,还组建区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大队,实行“专职队伍、联合执法、常态管理、综合治超”的治理模式,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农村公路和市政道路“四路共管”治超模式。

  美丽,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过程。漫步柯桥,当道路交通网越织越密,美丽的升级也将越来越快,交通对整个城市的改变也将越来越深刻,柯桥乃至全省离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也将越来越近。

  新未来,书写“走廊”华章

  如果说“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的创建是柯桥公路实现自身蜕变、满足百姓生活需求的“发展引擎”,那么“美丽公路+”的诞生和外延,则是柯桥公路厚植发展沃土,筑就崭新未来的“神奇画笔”。

  在柯桥,由“美丽公路+”所书写的造富神话,正在全区各地茁壮成长……

  曾经交通不便的农村公路,在走向道路成网、出行通达的过程中,打开了一条“美丽公路+产业”的发展新路径,助力柯桥各乡镇的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夏泽村的毛竹,开始由简单的种植转向产品深加工,远销全国各地,“毛竹经济”自此风生水起;漓渚镇的花木,开始成为道路两旁的沿线景观,产业的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仅去年收入就高达10.6亿元,同比增长7.8%。

  曾经破败不堪的农村公路,在走向美丽无限、精品示范的过程中,打开了一条“美丽公路+旅游”的发展新路径,鼓了一众沿线村民的钱袋子。稽山镇借助车谷线的美丽升级,打响了自身冬暖夏凉、绿色氧吧、观赏休闲的景区特色,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夏履镇借助钱茅线的美丽升级,成功打响了“越王峥生态休闲旅游区”品牌,使得近3年来该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0%之多。

  曾经与世隔绝的农村公路,在走向互联网+、成为网红的过程中,打开了一条“美丽公路+电商”的发展新路径,激活了整个柯桥乡镇的发展活力。近年来,通过搭建“供销·淘实惠”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供销社、便利店+淘实惠”模式,柯桥区建立了村级网点511个。仅2016年一年订单数量就超过12万笔,服务农民24万余人次,累计实现销售额6000多万元。

  曾经文化贫乏的农村公路,在走向文化丰富、载体多样的过程中,打开了一条“美丽公路+文化”的发展新路径,提升了所有柯桥人民的精神品质。近年来,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柯桥区致力于将美丽乡村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把精神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通过培育公路文化、建造农村礼堂等多种渠道把“农民”变“市民”,把“庙堂”变“礼堂”,把“盆景”变“风景”。

  “美丽公路+乡村旅游”“美丽公路+体育休闲”“美丽公路+特色产业”……以路为媒、以美为介,柯桥区依托“美丽乡村交通走廊”建设,做足“美丽公路+”文章,全力打造全域景区化旅游。不久的将来,随着“美丽公路+”不断创造美丽经济的发展奇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日益变成柯桥随处可见的现实图景,“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正日益变成柯桥人民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

  一滴水里见阳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浙江公路的核心组成之一,柯桥公路在过去的五年里,从美丽公路的辛勤耕耘,转型提升到“美丽公路+”的热情挥洒,脚步铿锵、砥砺前行,踏步迈进交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迎来新征程,柯桥公路在全力推进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的道路上,结合当地美丽乡村、产业科创、全域旅游等各项社会发展要素,以建设“美丽经济现代交通走廊”为目标,将不断谱写“美丽公路+”的精彩内容,诠释美丽公路激活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现实华章。

标签:公路 美丽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