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

2017-12-06 14:02:4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 晨

  打开APP扫码借车,使用完毕后停入红色的电子感应区域,就完成了还车程序……昨天,湖城中心城区无桩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运营, 1000辆全新的“小橙车”被分配到百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见右图),据了解,这种借还方式走在全国前列。

  因为使用不够方便,公共自行车一度被挤到了一个尴尬的边缘地带。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的三期公共自行车项目,无桩借还模式的实现,让湖城的公共自行车进入了2.0时代。

  记者在湖城龙王山路的一个无桩租赁点看到,全新的公共自行车形似市面上的共享单车,车篮底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板,后轮位置安装有可供扫码支付的电子锁。运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老款公共自行车重17公斤,而新一代公共自行车采用铝合金材质,重量仅14公斤,这将改善市民的骑行感受。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湖城中心城区将对一期、二期部分老旧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换代,再投放1500辆无桩借还公共自行车。

  无桩借还应该如何操作?记者了解到,市民首先需要下载一款名为“湖州公共自行车”的APP。在APP上,可以看到无桩借还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全部显示在一张地图上,市民可以就近选择。首次使用APP租车,可用支付宝或微信扫车上二维码,按提示下载“湖州公共自行车” APP,下载完毕后,进入账号注册,完成预付押金和余额充值后就可以使用。

  还车时,需要将公共自行车停到租赁点地上印有“还车电子感应带”字样的红色区域(电子围栏)。车停入感应带,车辆发出两声蜂鸣提醒后即可关锁结费。车没有停入感应带,将无法关锁并且车辆继续计费中。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将加快无桩借还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建设,在改造原有189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基础上,再新增75个租赁点,新增网点将进一步覆盖服务盲区。在不久的将来,湖城中心城区所有小区、商业区将实现无桩借还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全覆盖,方便市民用车。“无桩借还公共自行车采用的电子围栏技术,也将对我市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提供借鉴作用。”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建设公共自行车电子围栏的同时,同步建设公共电子围栏,在湖城投放的共享单车均需停放到电子围栏中。

标签:借还 公共 无桩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