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三家企业首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 德清"智造"厚植工业后劲

2017-12-06 14:05:4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谢尚国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不时可见行车在空中自如行走,而驾驶舱内却空无一人,整片作业区域只有三四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人。“这是亚洲领先的总装自动生产线,只需15分钟,就能完成一台剪叉式平台机器。”鼎力机械董事长许树根告诉记者,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建设项目最近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5220万元,创下了德清产业类项目补助新高。该项目总投资4.4亿元,计划至2019年形成年产3200台的生产能力。

  记者从德清县经信委获悉,前不久,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建设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智能化重点技改项目,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的“面向4G/5G移动通信的微声材料与器件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基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高端户外产品协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据悉, 3个项目共获国家专项支持资金6920万元,这是德清企业首次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

  今年以来,德清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全力打造中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以5个以上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和1家行业重点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为支撑,重点开展省级离散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省经信委审定,该示范方案已入围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省仅8个。

  为培育发展新动力,德清县突出重点领域,立足产业基础,以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核心部件企业为主攻方向,发挥以企引企、经商引商作用,招引一批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截至10月底,航天南洋(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台通信设备、年产6台无人机装备”等10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德清。据介绍,该县以离散型智造、流程型智造、软硬一体化、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化改造五大方向为导向,梳理排摸了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39.7亿元,开竣工项目达34个。

  目前,德清正在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智能生态城,编制完成《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发展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发展自主人工智能和行业大数据智能,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健康、智能制造、智能汽车、通航智造、智能家居、智能农业、人工智能+新业态等“八链联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此,聘请了中科院院士等成立德清“人工智能应用县”专家咨询委员会, 19个人工智能项目完成签约。

标签:制造 德清 智能 项目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