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空心村”缘何成了“网红村”? 宁海南岭村富裕路

2017-12-06 08:10: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图为楠山南民宿。(王岚刘鹏程摄)

  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楠山南民宿“管家”蔡丽丽每天总要在村里转转,问问周边的阿公阿婆收了哪些新鲜货,然后采购一些。“我们提供给民宿客人的菜是最新鲜的。”蔡丽丽对笔者说。

  蔡丽丽负责经营的民宿,是一个四合院式的两层砖木结构建筑。“这个地方原来全部是危房,有的已经坍塌根本不能住人。后来结合‘三改一拆’工作的‘拆违、治危’行动,我们说服农房主人出租房屋使用权,再通过招商引资办起了民宿。”桑洲镇副镇长童时杰说。

  南岭村海拔300余米,是典型的“空心村”“薄弱村”。近年来,桑洲油菜花景观开始声名远播,地处观赏核心区的南岭村渐渐为人所知,通往小村庄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政府投入提升了档次。

  “虽然有好山好水好风景,但这个穷山村脏、乱、破的面貌无法留住游客,反而因为游客多而留下了许多垃圾。”童时杰说,当时桑洲镇已经在考虑村庄转型发展问题,又恰逢我市全面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于是决定结合拆改政策,深挖南岭村自然环境优势发展民宿。

  目标明确后,对有条件的“古宅老院”,镇政府采取村集体统一承租、集中转租招商的方式建民宿、驿站,至今已建成各具特色的民宿4家,床位约50个。

  “楠山南民宿是由宁海县青年企业家协会投资600万元,在四五户村民房屋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童时杰说,新建民宿要求不改变原有房屋结构,并保持老房子青砖黛瓦、木石结构的本色,与山村融为一体。桑洲镇同时启动村庄截污纳管、道路整治、卫生保洁、花事景观打造等工作。很快,整个小山村从里到外有了变化,成了“网红村”,各民宿变得“一房难求”。

  南岭村村委会主任章思强说,山村的改造抓住了“痛点”,找到了亮点,全村面貌很快大变样:年轻人回来了,有的开办民宿,有的做起了旅游和农产品的生意;村里的老人忙完地头农活,还可以足不出户将时鲜货卖个好价钱。村庄更是形成了“春赏油菜花、夏观格桑花、秋看向日葵”的美景,实现了“一脚一身泥”到“一眼一幅画”的巨变。

  据悉,通过“三改一拆”“无违建”工作,南岭村将后发优势转化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2016年,南岭村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直接带动土特产销售额2000万元。

标签:南岭 南岭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