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数字丝绸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2017-12-05 09:3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陈婕

  论坛上,雷军、丁磊、刘强东,相谈甚欢。

  论坛:“数字丝绸之路”

  国际合作论坛

  时间:12月4日上午9:00

  国际化很复杂,但也没那么可怕,机会还很大。

  “数字丝绸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数字丝绸之路的推动中,企业是一个重要落脚点。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对于商业来说也是机遇。昨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现场,继前一晚饭局之后,刘强东、丁磊、雷军再次碰头,台下交头接耳,台上相互点赞,看这样子,是要携手一起走数字丝绸之路了。

  “在电商方面,ebay和京东都是前辈。四年前国家提出了自贸区的概念后,网易有机会开始涉足跨境电商,让消费者买全球。”丁磊透露,这4年里,网易在全球部署了大量的采购人员,将境外采购的大宗商品放在保税仓里,再销售给中国的消费者。

  丁磊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不过,目前跨境消费有局限,他非常希望政策能进一步放开。丁磊还透露,未来两三年网易要做的是卖全球。

  “我们国家特殊的地方之一在于我们是世界工厂。雷军的小米手机非常出色,很优秀,在印度取得重大成果。这是电子产品,同样,我们还有很多家居纺织品等其他商品,也很优秀。”

  前不久丁磊去以色列考察,他说,利用中国制造业的独特优势,未来两三年,希望将严选商品出口到海外去。“这里面需要大量的技术创新,比如机器翻译,不同国家的商品定制等。”丁磊说。

  “走出去并不容易。”雷军感慨,2015年,小米在国际化上亏了十几亿,交了一笔大学费。“摊子铺得太大了,后来我们确定了一个原则,能不能先做一个样板市场,最终定下来先在印度拿到第一。”

  在雷军看来,磕磕绊绊走了3年,小米在印度创造了一个奇迹:从进入到第一用了3年时间。“经过探索,我们发现,国际化有非常多的复杂性,但也没那么可怕,认真研究之后,机会还是很大。”雷军说,在全球互联网的很多领域里,中国都是世界领先的。而智能手机是数字丝绸之路的煤水电。

  “一年前在印度,中国品牌份额非常低,现在印度市场上前5名中有4家中国公司。可以说,中国公司互相帮助,也同时竞争,无论是品质还是技术领先性都变得更强了。”雷军说。

  “两年前京东集团内部成立了一个‘集体出海计划’的秘密小组,与全棉时代、小米等品牌合作,帮助它们出海。”在刘强东看来,数字丝绸之路最大的意义在于,以很低的试错成本,迅速把中国品牌带到国外去。

  刘强东介绍,两年前,京东进入了印尼,这家公司或将在明年成为东南亚收入最高的电商公司。不过,在刘强东眼中,进军欧美市场才是京东终极目标。

  “老实说,如果卖欧洲品牌,我们没有优势。我们唯一的优势是把中国品牌集体带出去。比如华为、小米,品质有保证,性价比高,每一个品牌都是经过我们‘严选’的。”刘强东表示。

 

标签:丝绸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