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全球第二

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2017-12-05 08:5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蓝震 楼纯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蓝震 楼纯)昨天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乌镇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今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将发布这两份年度报告,以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这两本蓝皮书包涵了

  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成果

  这两本重磅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等1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参与,借鉴国内外相关成果,历经大半年时间修订而成。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祯介绍,蓝皮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于:总结历史、分析现状、引领未来。

  这两本蓝皮书,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内容相互呼应,是一个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内容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治理等各个领域。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智慧社会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社会形态。

  杨树祯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系统总结了从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3年来,中国互联网走过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互联网发展水平

  中国位居全球第二

  “在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我们还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会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运红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据徐运红介绍,这两大指标体系充分借鉴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等世界认可度较高的指标体系,充分考量总量水平和人均水平。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中,它包含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

  从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位。其中,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也从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其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浙江以42.36分的总分位列全国第三。

  报告还对浙江在探索建立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等“七大中心”这一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规模进行了介绍。

 

标签:互联网 世界 中国 蓝皮书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