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浙江作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满周岁 昨天晒出成绩单

2017-12-05 08:3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王益敏 史春波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益敏 史春波)去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浙江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一年过去了,浙江的示范区建设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果?

  昨天,在乌镇举行的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交出了一年来的“成绩单”——《2017年浙江省信息经济综合评价报告》。

  在这份22页纸的报告中,我们可以从一串串数字中,看出全省信息经济发展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互联网的应用正越来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报告通过对基础设施、核心产业、个人应用、企业应用、政府应用5个方面22个指标,对全省的信息经济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官方给出的2016年全省信息经济发展指数为119.8%(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发展指数为125.6%)。

  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6%,占GDP的比重以年增0.7个百分点快速提升。今年1-9月,实现增加值3454亿元,同比增长15.9%,高出浙江省GDP增速7.8个百分点,占浙江省GDP的比重已达9.35%,对浙江GDP的贡献率达到17.1%,信息经济日益成为推动浙江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发布会上,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首,不断强化工作部署予以推进。”

  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也看到,信息经济正成为浙江省创业创新的主战场。

  浙江省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22个,信息经济类特色小镇21个,国家级双创基地8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70个。

  浙江浓厚的信息经济发展氛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人才、企业、资金、项目落户浙江。据有关机构统计,杭州市位列“2016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前列,上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达11.78%,居全国第一位。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在示范区成立以来,也取得了很多新的突破。比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政府数据实现开放共享,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

  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今年“双十一”取得了销售额1682亿元的成绩,45个县(市、区)入围2016年全国“电商百佳县”排行榜,以阿里巴巴为主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落地推广。

  据阿里研究院数据,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10个城市浙江有5个,2100个淘宝村中浙江有793个,240个淘宝镇中浙江有78个,均居全国第一。

  再比如,物联网数字安防成为全国安防产业集群之首,杭州成为全国安防产业发展示范区。

  据工信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浙江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3位。

  乌镇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融资规模总量均居全国第4位,连续两年单笔融资额列全国第一。杭州市人工智能融资规模、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增长率均超过370%,每万人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等指标居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

  我们还可以看到,2017杭州·云栖大会吸引了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近5万名科技先锋云集现场,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程序员大会。

  杭州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和最便捷的“无现金城市”,“无人超市”杭州首秀,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

  在2015年,省内每平方公里拥有移动电话基站数量为2.0个,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上升到了2.7,增加了35%。

  2015年,人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为每人6.0G,而到了2016年,增加了近一倍,每人为11.6G。

 

标签:信息 浙江 经济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