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数据平台“祥云”DRMS

2017-12-05 08:20:5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琳 陈浩鼎

  归集部门59个,市本级数据归集量超230亿余条……12月4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对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数据归集共享杭州路径总归集量超过230亿条

  群众去窗口办事情,往往要出具各类证明材料,其中不少来自另一个职能部门。这样的证明,现在杭州的老百姓打得越来越少了,因为政府部门的数据归集与共享越来越丰富,群众要跑的腿就越来越少了。作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管理者,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办理护照须本人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及复印件,遵循“领号-拍照-留指纹-填表-叫号-窗口受理”过程,之后在7到10天凭回执到出入境管理处(局)领取。

  现在有杭州居住证的外地户口市民王女士,去市民之家的出入境窗口申请办护照,只要带身份证、居住证。4天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APP上就查到护照已经制证成功了,并可快递上门。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本级归集59个部门,累计总归集量就超过230亿条。其中围绕“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公民个人办事”等四大重点领域。截止11月底,四大领域共计完成数据归集752项、8.68亿条。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参保证明共享,8月以来,三个月就调用87万次,意味市民少跑87万次,少打印“社保参保证明”87万张,节约了A4纸1700包。

  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跑得”更远

  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个人事项办理上,数据“跑得”更远。

  目前,杭州吹响了数据归集共享集中攻坚的集结号,与时间赛跑、与数据赛跑。

  杭州围绕正在推进的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和公民个人办事等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全面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工作,支撑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信息互认共享、办事材料复用。

  那些从前被物理世界篱笆阻隔的数据,已经在各个政府部门间、城市的线缆中以光速运行起来。

  《2018年杭州市市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发布后,可支持全市范围内跨部门、跨区域的政务数据共享,相关单位可以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提高核心业务数据判别及数据归类的准确性,时刻做到“数据清、家底明”。“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一份完整、权威的政务数据清单以及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

  据统计,《2018年杭州市市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收集整理了包括56个部门,278个接口,1918个表,全部共计45118个字段,基本涵盖了公民及企业办事的方方面面。

  “祥云”DRMS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数据仓库”

  下一步,数据资源局将继续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制定目录服务规范,建立数据资源目录更新机制等,保证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使用者能够及时准确获取到所需的数据资源。

  与此同时,市数据资源局还将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数据加入数据开放平台,并逐步向社会开放部分政务数据资源。

  将数据作为数据资源转化为城市驱动,作为全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平台,“祥云”DRMS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全量、即时“数据仓库”。

  通过该平台,能够在几乎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全量数据摸底、核心业务数据筛选识别、数据主题归类,并且实现了百万级数据表的秒级即时同步归集,让数据真正具有了支撑实时业务的能力,为杭州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注入鲜活、流动的数据血液。

标签:数据 杭州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