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在乌镇遇见“独角兽” 记者带你感受互联网的强大力量

2017-12-05 07:59: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朱卉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一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个焦点,2号开幕至今,一直十分“吸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博览会首次设立了“新兴独角兽”展区,美菜网、摩拜单车、ofo、旷视等10家成长性良好的初创企业聚集在此。

  记者了解到,“独角兽”是投资行业,尤其是风险投资业的术语,一般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今天的“独角兽”,就是明天的“巨无霸”,若被冠以“独角兽”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名号,那就表示外界对企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独角兽企业开辟专门的场馆,这份青睐折射出的正是大会强烈的逐新意识。

  走进位于1号馆的“新兴独角兽展馆”,刚一进入展厅,美菜网的展台便尽收眼底。作为农产品B2B电商,美菜网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一直致力于破解生鲜电商难题。

  “由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弱、信息闭塞,农产品常常是种得出、运不走、没销路、卖不掉。因此,构建畅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上行,是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关键要素之一。”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已连续三次应邀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刘传军现场对话中国三星副总裁、AT&T副总裁、蒙牛CEO等人,共同探讨精准扶贫的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传军透露,美菜网运作模式是用互联网将农村千家万户的农产品与城市千万中小餐厅连在一起,每天下午,各餐厅只需将第二天所需蔬菜、肉蛋、米面、粮油等在美菜网上下单,次日清晨,货物即可送到餐厅。“这就大大减少了农产品到餐桌的中间环节,既为餐厅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了采购成本,又方便了千万农户,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低廉两大难题。”

  美菜网的B2B电商模式,顺应了农产品流通对互联网的迫切需求。正因为如此,美菜网一成立,即受到千千万万农户和城市中小餐厅的欢迎,短短三年,业务已经覆盖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并在全国近50个城市开展业务并建立分公司,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发展至今,美菜网农产品上行农产品已经超过200亿元。“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们连接了千千万万的农户和千千万万的餐厅,既实现了大规模,也实现了稳定性,这样就可以实现一种长期的合作。”刘传军告诉记者。

  据透露,下一步,美菜网将大力拓展覆盖区域,预计未来三年将覆盖1000个城市,实现农产品上行超千亿规模。“对于未来我很有信心,借助互联网,美菜模式将进一步缩短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助力改变中国农业,让农村更美好。”刘传军表示。

  短短三年,实现估值30亿美元,更帮助许许多多的传统农民享受到农业互联网的红利,成为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美菜网让我们见识了互联网的力量、独角兽的力量。

  不仅仅是美菜网,记者在“新兴独角兽”展区走访中发现,这一展馆的企业创业时间普遍不长,但都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的爆发式增长特点。比如,提供“刷脸”服务的旷视科技打造的Face++平台,今年10月已经获得4.6亿元融资;首创全球智能共享单车模式的摩拜单车2015年成立以来,已为全球9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日订单量最高超过3000万,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式物联网系统。

  多位“独角兽”企业负责人谈到,创业之初也没想到会有如此快的成长速度,“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一切根本不可想象。这次博览会为我们特设展区,让我们感受到互联网大会对独角兽企业的重视,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为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多新能量。”

  

 

标签:互联网 初创 企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