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正文

泰顺年投千万元发展石文化产业 29位石雕大师回“家”创业

2016-06-16 16:28:18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乐燕

  “在自己老家有了独立的工作室,以后准备将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回泰顺。”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石雕工作室认领活动中,首批34个石雕工作室被全部认领,“请”回了包括卓乃枢在内的29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其中,还有陈小甫、吴旭亮这2位非泰顺籍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叶蜡石属上好的雕刻石料,而泰顺龟湖有着丰富的叶蜡石矿产资源,素有“世界蜡都”之称。近年来,泰顺叶蜡石逐渐被石文化界人士冠以“泰顺石”称号,目前泰顺有千余人从事石雕行业,其中拥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100多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8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24人。但创作队伍大多数在外地发展,本地则多以经营原石为主。

  为吸引工艺美术大师回乡创业,该县将对入驻的工作室给予装修、基本设施购置、租金等补助。“以文创园工作室为载体‘请’回大师,将有利于补足泰顺石文化发展存在的本地创作人才不足的短板,促进泰顺石文化产业发展。”据该县经信局局长黄可才介绍,首批工作室将于6月底交付并免费使用,大师认领工作室后,当地会对工作室的开工率、出勤率、创作情况等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办法,“合格工作室”可获得6至10万元的补助,而“不合格工作室”则取消补助并退出园区。

  近年来,泰顺县加大泰顺石文化保护与发展力度,先后举办了“首届泰顺石文化博览会”、“泰顺石”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世界工艺文化节、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并屡获各级各类评比的最高奖项。“泰顺石”越来越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和收藏界的青睐。目前,罗阳、龟湖等地经营泰顺石门店已达60多家,年产值3000多万元,泰顺石正渐渐成为泰顺的一张“金名片”。

  为推进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该县还出台了《泰顺县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围绕打造“中国名石”为目标,着力引进大师创作,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拓展市场规模,努力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使泰顺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新兴石刻文化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全县“泰顺石”产业将实现总产值4亿元以上,泰顺石雕产值在整个叶蜡石产值中占比达80%以上,远期要培育形成百亿产值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泰顺县计划建成“一园、一街区、一校”,完善泰顺石文化产业链。今年4月,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揭牌成立,成为我市目前唯一一所公办的全日制石雕艺术学校。除了“一校”外,针对“十三五”目标中提到的“一园、一街区”,该县将通过扶持一批经营企业、打造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建特色小镇、建设原石交易场所等方式,加快培育产业主体。据悉,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县城新城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400多亩,集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交易、文化展示、品牌创建、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其中,占地6000平方米以上的“泰顺石产业街”位于新城茶文化城,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该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奖励泰顺石文化产业保护和发展,并在扶持各类泰顺石文化提升、提高工艺美术人才经济生活待遇、支持理论研究与创作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的财政扶持政策。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