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正文

泰顺石不再“只为他人做嫁衣” 将打造产业园区

2014-04-02 14:06:16 来源: 人民网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4月2日电历来都为他人做嫁衣的泰顺石,今天迎来了自己的新发展。上午,首届泰顺石文化博览会在泰顺县科技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活动为期五天,集中展出了当地大量佳作,吸引大批群众前来参观。

  泰顺矿产资源丰富,尤以泰顺石最为著名。泰顺石产于当地仕阳龟湖,又称叶蜡石,龟湖也被成为“世界蜡都”。泰顺石质地温润似玉、细腻剔透、纹理精美、软硬适中,宜雕琢、制印等,极具文化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

  去年以来,泰顺以泰顺石为原材料广为征集雕刻作品,最后共收到500多件作品,绝大多数为泰顺本地雕刻人士所出,此次经过初选展出260多件,主要以泰顺石的雕刻石、印章石、原石为主。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馆内挤满了人,不少群众听闻开展特意赶来观赏,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保存。来自国家级、省市的一些工艺美术大师作为评委正在对展出的作品进行评选。

  博览会现场

  博览会现场

  此次,还展出不少大师的作品。来自浙江青田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小甫就是其中一位,个人展出60多件雕刻石作品。早在1989年他就与泰顺结缘,并作为石雕老师在当地带出了一大批学生。现在泰顺在全国各地从事石雕的人员约有1000多人。

  来自泰顺龟湖的王先生此次也有多件雕刻石作品展出。据他介绍,以前当地人对泰顺石的价值很模糊,都是廉价卖给青田那边,为他人做嫁衣,现在则可以自己消化创作了。近几年来,他都是从当地买来泰顺石,然后再委托一些大师雕刻成品。

  泰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昌迎表示,下一步,泰顺将尝试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合作,引进大平台培育开拓泰顺石市场,弘扬泰顺石文化。还将在泰顺龟湖和罗阳两地建设产业园区,作为泰顺石初加工和文化创意工作。(黄佳佳)

编辑: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