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正文

从源头保护到倾力打造石文化 泰顺的石头要唱歌

2016-07-31 14:01:12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乐燕 沙默 虞佳琳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六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泰顺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的泰顺石雕作品《藏不住的爱》,以巧妙的构思、精美的纹理获得金奖。

  这件石雕艺术品原先只是一户人家的花盆底座,有幸“偶遇”石雕大师,妙手之下点石成金,成为令人赞叹的石雕作品。

  在地底沉睡了一亿五千万年之久的泰顺龟湖叶蜡石,因其温润如玉、软硬适中,宜雕琢制印等工艺美术特点,逐渐在赏石界享有盛誉。然而,一块石料从深山走到聚光灯前,这一路却历经曲折。“叶蜡石原先年均开采约80万吨,只有极少一部分成为工艺级石材‘泰顺石’,大多数都被碾磨作为工业原料。”潘成松惋惜地说,叶蜡石作为工业原料一吨只能卖70元左右,而雕琢成工艺石,价格就能翻好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

  “黄金卖出稻草价”的叹息,已经被当地政府所关注,这种“物美价廉”的现状,也正在逐渐改观。

  科学开发,严控滥挖

  龟湖地处泰顺最南端,与福建福安市隔溪相望。老天赐予了当地两样宝物:据史料记载,明代泰顺建县前,龟湖一带是浙江重要的产银区,当地民谣“四千打银人,三千过往客”,形容的就是当年采银盛况,只是有关打银的辉煌早已消失;另一样宝物,便是叶蜡石,据探测,龟湖叶蜡石是迄今已探明的特大型叶蜡石矿床之一,远景储量在亿吨以上,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叶蜡石自1985年规模开采至今,30余年里,一辆辆大货车载着原石或者粗加工后的粒子驶出大山,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建材等工业领域,并出口日、韩等国。 2010年最高峰时期,年开采产量达150万吨,产值超亿元,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创收3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叶蜡石一直是龟湖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但它同时也是一种珍贵的、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按工业石材每吨只卖几十元的‘稻草价’,这买卖到底是赚还是赔?”龟湖社区主任林光赵告诉记者,令人惋惜的是,由于石矿开采采用粗暴的中深孔爆破方式,导致较高价值的优质雕刻石破坏严重。

  在“稻草”与“黄金”的权衡中,2011年9月,泰顺石产业园管委会成立。整顿开采、加工秩序,矿山开采点从20个减少到8个,年开采量从最高峰时期的150万吨,减至去年的50万吨;在龟湖矿山周边,规划建设龟湖叶蜡石加工园,专门用于20多家矿石破碎加工企业的搬迁。

  泰顺石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许启树介绍,目前,泰顺对优质叶蜡石区域划定红线限制开采。经过五年考察对接,前不久,通过浙江省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中国中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竞得了龟湖一带叶蜡石矿普查探矿权,相关挂牌出让信息在网上公示。该公司接手石矿进行科学开发后,有望变破坏性开采为机械及人工作业。

  小小石头,大大产业

  靠山吃山,龟湖人大多以石为生。

  行走在龟湖街上,居民的门前屋后,都堆满了形形色色的石头。“我们小时候就在矿山捡石头玩,想不到现在一块小小的石头,价值增加了几十乃至上百倍。”年近不惑的王仁松兄弟在当地经营一家泰顺石商铺,销售各类泰顺石雕作品,其中一件镇店之宝估值40万元。目前,泰顺县内罗阳、龟湖等地经营泰顺石的门店达60多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然而,与泰顺“一县之隔”的青田,由于石雕产业起步较早,年产值已近16亿元,直接从事石雕的技术人员达3000多人,并云集了一批泰顺籍石雕大师。其中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就是来自泰顺的一员。1991年从泰顺毕业后,潘成松在青田创作石雕作品成名,其作品多次获得大奖并被各地博物馆收藏。1999年,他在泰顺开办石雕研究所,希望借助泰顺石走出一条以叶蜡石为原料的石雕之路。但由于缺少石雕市场环境,坚守3年后,无奈再次出走。

  是低价卖石头还是高价卖石雕文化产品?人才是其中的关键,今年初,泰顺开始主打石雕人才仗,向曾经出走的石雕大师们发出归乡邀约,推出了大师工作室、千万元财政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举措。6月中旬,“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开展石雕工作室认领活动,首批即吸引了29位在外事业有成的石雕大师回“家”。这一次,潘成松义无反顾地从青田回来设立了工作室,同时受聘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顾问。

  整个“十三五”期间,基于泰顺石的“出山”,该县将计划建成“一园、一街区、一校”,完善泰顺石文化产业链。其中“一校”就是创办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这是我市目前唯一一所公办的全日制石雕艺术学校。此外,总投资15亿元的石文化产业项目,已被列入泰顺”十三五“亮点项目名单,包含”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和“泰顺石(龟湖)产业园”两个子项目。记者还了解到,位于泰顺县城关新城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项目,启动区53亩的控规已委托编制;泰顺石(龟湖)产业园项目也已进入前期政策处理阶段。而占地6000平方米以上的”泰顺石产业街“,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未来,泰顺将依靠丰富的泰顺石资源和石雕人才资源,融入市场化运作,把泰顺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石刻文化产业基地。同时,全面收集泰顺石品种,依据质地、色彩、品相等对泰顺石进行分类命名。

 

编辑: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