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正文

泰顺 拆出生态搬迁新风景 “整”出发展新模式

2016-12-08 12:11: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陈祥磊

  泰顺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契机,统筹政策资源,坚持与生态大搬迁结合,大力整治农村危旧房,消除群众居住安全隐患。

  为彻底解决凤垟乡西溪村整村地质灾害影响,泰顺县实施西溪村地质灾害点整村生态大搬迁工程。

  西溪村现有人口352户、1110人,是全县2016年“莫兰蒂”和“鲇鱼”台风受灾最严重的村。

  泰顺通过整合地质灾害点治理、抗震抗台、异地搬迁等政策,对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农户进行分类施策,提高农户搬迁补助标准,让农户搬得起、愿意搬。在拆除危旧房的同时,全面推进宅基地整治复垦,盘活农村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落实泗溪镇上院村和下桥村避灾移民小区为农户搬迁安置点,完善基础配套,集聚人口,彻底解决地质灾害点农户居住安全问题。

  目前,泰顺已经完成西溪村地质灾害点危房排查鉴定工作,鉴定C级危房37户,D级危房158户。D级危房腾空已达100%。通过签订租房协议安置177户391人,鼓励投亲靠友安置155户692人,搭建活动板房安置20户27人,实现了整村异地过渡安置。

 

 

 

 

 

 

  泰顺石是与“四大名石”同等优秀的工艺石,主要有储量大、品种全、用途广、品质高四大特点。主要分布在龟湖镇,该矿脉长5580米,矿区面积3.6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5000万吨,远景储量在1亿吨以上,有“世界腊都”之美誉。一直以来,泰顺叶腊石的开采作业和矿石加工仍停留在传统的粗放方式;在矿产品的利用上,基本上处于原矿贸易状态,深加工仍然空白,主要存在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三大问题。

  由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泰顺石雕特色小镇两部分组成的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通过央企合作、大师回归、人才培养等举措,转变了传统泰顺石经营主体、开采方式、利用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目前,泰顺已建成占地面积5540平方米,集设计研发、艺术创作、作品展示于一体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园区从业人员达160人以上。而龟湖镇龟湖产业园征地、一期工程政策处理和土石方工程招投标、“泰顺石产业街”外立面特色改造、店面装修等也已经完成,罗阳镇新城区“泰顺石产业街”也已完成招投标。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