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问题墙是风景线也是自律网 1600张照片倒逼铸成美丽志棠

2017-12-04 10:29:31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吴晓龙 王雯 黄黎燕

  “老街古色古香,新区整洁美丽,住在这一定很幸福。”“看这垃圾桶用了花草点缀都显得不突兀了,与衢州上下街比都不遑多让。”……11月23日,一群来横山镇志棠村的游客在看到集镇整治成果后,不禁翘起大拇指为之点赞。

  “就用了3个月。”志棠村支委陈云军告诉笔者,志棠集镇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整洁美丽,“窍门”全都藏在村委会内。跟随着他来到志棠村小集镇整治办公室,只见墙上贴满了照片,记录着小集镇曾经发现的各项待整治问题,有建筑垃圾、占道停车、堆放杂物。“真正拍的可不止这些,有1600多张呢!”陈云军笑着对笔者说。

  1600多张照片,1600多个整治点,涉及260多户村民,问题墙销号完成100%,这就是志棠集镇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交出的答卷。村民邵柏成家门口的建筑垃圾早已不见踪影,原本杂草丛生的小土坡也经平整浇上了水泥。邵柏成拉着笔者的手,对村干部翘起了大拇指,“这整治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里去了。”

  与邵柏成一样在这次整治中受益的诸葛素娟更是深有体会,她说:“以前门前乱糟糟的,儿媳都不愿意来。”现在好了,杭州朋友看了说,“这农村和我们杭州也没啥差别嘛!”

  在整治点拍摄照片并上墙再逐一销号,这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志棠模式”是如何孕育而生的呢?该村党支部书记邵忠根坦言,从去年开始整治以来,“列出清单各个击破”的方式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少成效。通过考察其他地方经验,他发现“治本”的关键在于激发村民和干部的“整治自觉”,“于是我就想到了‘照片上墙’这种形式。既用荣誉感来激活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又用责任感鞭策村干部全心扑上的主动性,这可以叫做双向促进。

  如今志棠集镇立面改造、道路施工、新区建设稳步推进,生活、交通、经营严格正规,店、车、物整齐有序,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但邵忠根表示这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问题上墙’制度我们会常态化保持,确保什么时候来志棠,都会给人留下整洁、美丽的印象。”

  发现问题、列出清单、逐一销号,这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是一个“惯性动作”。将问题点全部拍照并上墙,再进行逐一销号可以说是“志棠模式”。这种在“规范性”的整治过程中多加一步的做法,不可谓不是一种“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创新”是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诚然,创新不仅仅只停留在世人惯知的“科学技术”领域,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通过多一步“工序”的加工,烹调出的菜肴或许就能在“色香味”上都得到质的提升。

 

标签:整治 小城镇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