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大会第一天 马云: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2017-12-04 08:2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朱银玲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银玲)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马云做压轴演讲。过往但凡演讲就金句不断的他,这一次也没让大家失望。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开场,马云就表示,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将成为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显得更为可怕。”

  机器会取代人吗

  马云: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全球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人的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中。

  马云持不同看法:“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得到进化。”他举例说,清朝时期铁路出现,人们抵制铁路,担心沿线挑夫会失业影响社会稳定,但现在有200多万的铁路工人;集装箱出现后,搬运工人担心会失业,但港口却出现了很多吊船工人。

  “我相信机器会让人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

  马云再次强调,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对网络空间、对数字经济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谈新时代新机遇:

  全球化必须更加普惠

  谈到新时代、新机遇,马云表示,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有新的模型,不仅仅是在中国,全世界都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新的问题,而同时又是新的机遇。”

  马云认为,人类只有成为“命运共同体”,共建“命运共同体”,才能一起迎接新的时代和挑战。

  “全球化必须更加普惠,今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马云表示,未来贸易应该属于中小企业。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外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要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价值。

  “第三次技术革命,大战即将打响,但这不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这是一场人类携手对抗疾病、贫穷和气候变化的战争。”

  “我认为人类共同的未来,所有的人类、所有的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相信年轻人,而不是相信武器,我们要相信技术,我们要拥抱技术,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技术,去进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绿色的时代。”马云在致辞最后说:“因为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会更好、才会更持久、才会更健康。”

 

标签:机器 马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