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民对姐弟恋接受度比以往提高不少 你怎么看?

2017-12-01 09:36:2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姜瑾瑾

  这几天,不少网友在转发一则关于杭州姐弟恋的消息——《女大三抱金砖?杭州姐弟恋婚姻比例占三成以上,5年来姐弟恋婚姻翻了一番》。随后,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一组数据称,不存在“2010年后姐弟恋婚姻数量猛增”的情况。

  在温州,姐弟恋婚姻占比如何?市民如今是怎样看待姐弟恋的?

  调查:男性对姐弟恋接受程度更高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有工作人员说,这些年温州人对于姐弟恋的接受程度比以前提高不少。据统计,今年10月,我市一个县共有449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女大男小”的有60对。

  观点:女方成熟让感情更加稳固

  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拥有30余名员工,有4对是姐弟恋。该公司80后员工周先生说,他的老婆比他大3岁,姐弟恋最大的好处是女生懂事,“我谈过多次恋爱,以前都是女生比我小,动不动就吵架,谈恋爱很累。我老婆就不一样,更成熟更包容,两人在一起感觉很轻松,所以谈了没多久我就决定要和她过一辈子。”

  90后姑娘小郑已经谈过5名男友,其中4人比她年纪小。小郑认为姐弟恋很正常,“比自己年纪大的男生也很幼稚,还不如找年纪小的,更青春。”

  市民王小姐说,双方只要感觉对了,年纪不是问题,“女方年纪大,考虑问题更加成熟,感情也会更稳固。”

  小吴1994年出生,曾经交往过一名1985年出生的女生,最后因年龄差距大而分手。此后,他交往的女生都比他年纪大。姐弟恋在他看来是理想的恋爱模式,“我没有恋母情结,只是觉得年纪大的女生更独立,不用每天黏在一起,而且恋爱中,她可以小女人,我可以小男人,更加平衡。”

  长辈:从坚决反对到逐渐接纳

  50多岁的市民叶阿姨说,她的儿子比儿媳妇小5岁,两人刚开始交往时她极力反对,儿子结婚时她在经济上没有资助,甚至连婚宴都不想去,“但我儿媳妇很懂事,一直对我很孝敬,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庭工作兼顾得很好。听到别人抱怨他们家的儿媳妇年纪小、不懂事时,我觉得我儿媳妇的确没得说,以前对年龄的确看得太重了。”

  市民金先生说,他有个亲戚一直在国外,找的妻子比男方年长。“刚开始家里人很不理解,有些长辈甚至无法接受,但现在他们夫妻过得非常幸福,这说明我们当时的成见是不对的,年轻人反过来给我们上了一课。”

  市民吴女士是温州本地婚恋交友互动平台“找个家”的负责人。她说,10年前温州多数姐弟恋需要和家庭抗争才能修成正果,现在不少会员主动表示可以接受姐弟恋,其中一些男生说双方年龄相差六七岁也没问题,主要看综合素质和相互的匹配程度。

  温州一家婚姻介绍所的资深红娘周女士说,姐弟恋的主要阻力在长辈,但相较以前,这几年家长的观念已经开明了很多,“唯一的问题在于一些女生年纪大了,可能错过最佳生育年龄,这是温州家长顾虑比较多的地方。”

标签:姐弟 姐弟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