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杭州上榜10家

2017-12-01 08:12: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管光前

  月亮桥村

  外桐坞村

  中国文明网近日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桐庐县合村乡、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萧山区靖江街道甘露村、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临安市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外桐坞村位于转塘街道东北面,地处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地区中心,整个村东面面山,南与唐家桥相邻,西与里桐坞相对,北与大清谷相挨,绕城高速穿村而过。在这里可以感受连绵起伏、苍翠清新的茶园风光。

  绝美的山水风景、整洁的村容村貌、纯朴的民风民情也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入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浙江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王小松、韩国著名书画家闵庚灿等50多位艺术家在此“扎根落户”,开出了油画、国画、雕塑、陶瓷、摄影等艺术工作室,增添了浓厚的文创艺术气息。

  同时,这里的旧祠堂也摇身变成文化礼堂,筑起了村民们的文化阵地、精神家园。通过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村庄治理,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也已经成为民有所乐的乡村集聚地和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

  外桐坞村拿下“全国文明村”这一金字招牌,是西湖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湖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工程,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把创建过程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民谋福利的过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

  坐拥天目山秀美的自然风光,月亮桥村近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和“灵山福地”精品线建设,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把村庄建设成了天目山下的一颗靓丽明珠。通过实施改水改厕、集污纳管、河道整治等工程,和藻天线沿线通透式护栏改造、庭院绿化美化、立面整治等环境提升工作,月亮桥村一年一个样,村庄“颜值”提升了不少。

  今年,月亮桥又着手打造村落景区,拆除了有碍观瞻的旧房、附房和危房,建起了花园、公厕、小超市、露天茶吧、露天影院。原先堆满杂物的墙角拐角,被逐一清理,变成了一个个鹅卵石垒砌的小花坛。改建一新的民居粉墙黛瓦,流淌着江南风,间或穿插洋溢着田园风情的3D墙绘,既质朴又时尚。全村还开通了5个共享单车租赁点。村外的小溪边,村里流转了的200多亩竹园,将变成花海、果园。一条2公里的绿道正沿溪而建,溪中部,将恢复重建月亮桥……

  马路边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老车站变成了高端民宿“月亮工坊”,老板娘潘女士介绍,“我们这里就5个房间,生意蛮好的,想订房要提前好几个月。白天来喝茶、喝咖啡的客人很多,还经常有外国人来。”“我们紧挨着天目山,村落景区建设必将使月亮桥如虎添翼。下一步我们要引进外来资本,把村落景区运营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村主任张卫荣说。

标签:文明 上榜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