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一带一路”一同“航” 中远海运当好“交通强国”先锋队

2017-11-29 09:2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我们的希望四号根本无惧大风浪,在10级风浪的恶劣海洋气候条件下也能正常进行钻井工作。它的‘前辈’----希望前三号在印度洋、巴西和墨西哥湾的工作表现可都饱受赞誉呢。”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启东中远海工码头上,工程师何滨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道。

  “希望”系列的精工细作、备受好评正是将满两岁的中远海运集团不断提高的全球行业地位及技术水平的缩影。

  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组后的中远海运集团不仅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实现扭亏为盈,更引发了全行业内一系列兼并重组的发生,改变了全球航运业的竞争格局。

  “合作+发展”双线行进当好“一带一路”主力军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国际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央企之一,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工作部部长刘海涛说表示中远海运要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5家控股企业,外籍员工近万人,形成了以香港、日本、韩国、澳大利非洲等10大区域为辐射点,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

  中远海运集团对“一带一路”建设所做出的探索和尝试收获了生动的成功经验。其中,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项目,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典范,有研究报告指出:到2025年,比港项目将为希腊财政增收4.747亿欧元,创造3.1万个就业岗位。

  布局“6+1”产业集群助力海运强国建设

  提起一年一度的亚洲博鳌论坛,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但这个论坛唯一的主要开发商和永久赞助商是中远海运集团却少有人注意。实际上,中远海运集团虽以航运为主业,但注意力可远不止聚焦于此。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这也是中远海运集团的期盼。集团党组工作部部长刘海涛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当好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先锋队,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努力。

  正是在这样的指背景下,中远海运集团制定了涵盖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为海运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长期以来,海运业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尤其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的情况下,海运对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现实相比,2016年我国船队综合运力位居全球第三的现状显示,海运强国建设之路仍然在路上。

  以“就是承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为企业使命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已经拿下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和杂货特种船队“四个世界第一”。如今也始终“航行”在发展之路上,随“一带一路”一同前进,与海运强国之路一路同行。

标签:一路 中远 海运 远海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