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从"田间地头"到"电子商务"浙江小乡村的转型致富之路系列报道③
从家庭作坊转为公司化经营 温岭横径村打造中国网鞋第一村

2017-11-23 17:0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走进温岭泽国镇横径村,一幢幢四层的小洋楼整齐排列,每户的门框上都有一个紫色的牌子“美美淘品—XX制鞋”;每户人家门口的鞋架上摆满了“新鲜出炉”的棉鞋,它们款式不同,样式新颖;“快递小二”骑着小三轮车,穿行在村子的大街小巷,三轮车上载满了各式各样的鞋盒……

  横径村里熙熙攘攘,川流不息,“互联网+”给这个乡村带来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其实,横径2013年才开始与淘宝结缘,但2015年就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认定为了“淘宝村”,2016年又被温岭工商局授予“电子商务示范村”荣誉称号。

  横径村到底是如何加入电商大军,如何做到起步晚却能飞速发展,又是如何向“中国网鞋第一村”迈进的呢?今天我们将走进温岭横径村,探秘它与淘宝的故事。

  引电商入村

  村支书花大力气

  4年淘宝店铺增至86家

  四年前,横径村民主要靠卖甘蔗养家糊口,每年的收入只有几万块钱,但如今村子里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崭新的楼房。而这一切的改变都要从2013年开始说起。

  2013年,一个名叫谢仕明的小伙子刚刚毕业一年,因听同学说起温岭的制鞋业形成了集聚产业,于是他决定到那儿去“闯一闯”。敢拼的谢仕明只身一人从福建来到了横径村。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借来的五万元,就是他创业的全部“家当”。

  作为第一批在村里做电商的年轻人,他的淘宝鞋店之路在最初走得并不容易。“2013年刚开始一天才能卖一两双,销量非常不好。”谢仕明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他的号召下,他的大学同学一个一个加入到创业的队伍里来。再加上淘宝发展迅速,14年底,谢仕明的淘宝店销售额首次破亿。今年双十一谢仕明也拿出了不凡的成绩单,他卖出女鞋六万多单,销售额达到两百多万。

 
 

  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横径村人,有了自己的小洋楼,备货、包货、接单、售后、产品摄影……全都在这栋楼里完成。

  2013年横径村制作鞋子的人家还很少,但因为这样一批年轻电商的加入,村子里的制鞋个体户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找到了增收的新方式。

  村委会看到村子的变化,决心在引进一批鞋企,2014年横径村村支书王伟荣一边跑企业看项目,引80家鞋企入驻横径。另一边,他受到淘宝店铺落户横径带动村民做起生意的启发,想方设法引进电商,王伟荣书记说,为了留住电商,村子提供了便利的取货通道,减轻淘宝店家货物积累的压力,让他们能够卖多少拿多少,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租房优惠政策。

  截至2015年,村委会引进淘宝店铺23家,自主落户的有24家。村子里做电商的年轻人逐渐增多,在他们的影响下,横径本地人在学习制鞋的同时,也学着做起了淘宝。到目前为止,横径村个体制鞋的有124家,淘宝店铺86家,边做淘宝边制鞋的有70多家。

  从家庭作坊转为公司化经营

  “互联网+旅店”式发展

  打造中国网鞋第一村

  在村委会的旁边,停着一辆专业消防车,它是横径村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横径村电商安全发展的后盾。

  随着温岭制鞋企业以小规模家庭式作坊模式发展,暴露出的弊端也越来越多。2014年 1月 14日,温岭城北鞋厂发生一起特大火灾,16人在事故中失去生命。在那以后,温岭市政府着手严厉整治温岭鞋业,关停4229家鞋企。

  横径村的鞋企自然也在整治名单之列,新厂房还没用几天,小鞋企们不是被强制关停,就是在这严肃环境中匆忙退身,使得横径村招入的80个厂家减少到54家。

  横径村领导班子们经过商讨,决定联合企业个体户,将家庭作坊转为公司化经营,进行“个转企”,由村支书王伟荣担任法定代表人,村委成员负责监督管理,走“公司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新模式,成立了注册资金一百万的“横径鞋业有限公司”。

  而横径村志愿消防队就是横径村公司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横径鞋业”设立消防治安的办公室,10个电视屏幕监控全村,24小时有人在岗。

  “除了有6名专业的消防官兵,村里还有自愿加入消防工作的村民,我们组建了16人的消防巡逻队,每天巡逻,三天还有一次大巡逻。”村支书王伟荣告诉记者,村子每周都会进行消防演习,每月还会集中村民、承租户、务工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就在前几天横径村志愿消防队被泽国镇评为首届“感动泽国”集体。

  横径村电商发展迅速,许多淘宝店家慕名而来,村子向外地人出租的房子也越来越多,为方便管理,横径村了创新“互联网+旅馆”式的管理租房方式,向承租方收取租金和管理费。“扫一扫二维码,我就会知道哪个商户走掉了。”王伟荣书记说。“我们整个村子一年的房租已经可以达到2000多万。”在横径村,外来人口是横径土著人口的3倍多,“旅馆式出租”模式别出心裁,一方面健全鞋企资料,确保公司收入和权益,一方面形成女鞋特色产业集群,打响横径鞋业名声。

  横径村为保证鞋企有畅通的销路,还与温岭知名网站“美美淘品”达成协作,鞋企通过“美美淘品”与网络店铺取得联系,为外地的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提供货源。奔走在村子大街小巷的“快递小二”就是在为附近村、镇的淘宝店运送货物。

  2015年“双十一”全村销售300万双鞋,到2016年“双十一”的销售量超过了400万双。2016年横径公司旗下鞋企超过220家,销售额达到13亿,“淘宝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的荣誉接踵而至。

  村口的墙壁上有一个掉了色的大牌子,但上面的文字还清晰可见“打造中国网鞋第一村”9个大字。在温岭市政府“电商换市”政策的引导下,横径村逐渐拥有摄影、包装、设计等衍生产业,正向着“网鞋第一村”的目标前进。

标签:温岭 横径 网鞋 第一村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