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我国“地沟油”航班首次跨洋成功

飞机采用的生物航空煤油就是从地沟油炼化的,比普通燃料更环保
2017-11-23 09:33: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玲玲 实习生 杨媛媛

  聂勇教授向记者展示生物柴油。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 实习生 杨媛媛)提到“地沟油”,你是不是就恶心。但如今,地沟油已经可以变废为宝,成为飞机、汽车等使用的燃料,而且还很环保。

  就在昨天,我国首班生物航煤跨洋航班成功抵达目的地。北京时间22日2:11,从北京起飞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顺利降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机使用的燃料中包括从餐饮废油(即地沟油)炼化而成的生物航煤。

  这种燃料是中石化下属镇海炼化公司生产的。据介绍,使用生物航煤与平时使用普通燃料飞行没有任何差异,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此外,近日上海两座中石化加油站首次开放供应B5生物柴油,而生物柴油的原料也是地沟油。

  上海的生物柴油曾长期从浙江输入,在浙江宁波,就有一家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宁波杰森”,今年6月底还向欧洲出口了3000吨,这也是我省首次向欧洲出口由地沟油炼化而成的生物柴油。总经理邬仕平说,现在销路有了,地沟油原料却成了难题。

  企业“喝”下1吨地沟油

  可“吐”出0.9吨生物柴油

  今年50岁的邬仕平已与地沟油变废为宝这事打了近12年交道。

  2005年8月,他成立了宁波杰森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定位就是专业运用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新能源企业。

  “既然专业,那就离不开技术,这些年我最大的感慨,就是公司在技改这条路上算是坚持对了。”邬仕平介绍,公司自创建初始就十分注重科研技术,通过与浙江工业大学计建炳教授团队合作,实现生物柴油加工技术的联合开发。

  那么地沟油是怎么变身为生物柴油的呢?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柴油产业化技术设计负责人聂勇教授介绍,从化学原理上来讲是简单的,地沟油中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和甘油三酯,加入甲醇和催化剂使其发生酯化反应,再经过进一步蒸馏分离等就能够得到符合国家BD100标准的低硫生物柴油(硫含量小于10ppm)。

  当然,一项技术从实验室成功到工厂投产不是这么简单,需要解决很多工程问题。经过多年的合作、研发,目前的转化率可达到90%左右。

  在杰森,酱油色的地沟油通过一条不到50米的生产线就可华丽变身为清澈的浅黄色生物柴油。“我们公司的这套装置每‘喝’下1吨地沟油,就能‘吐’出0.9吨以上的生物柴油,剩余部分也是宝,可作植物沥青、工业用甘油、石膏等附属产品。”邬仕平说,依靠高校的科研力量,他们公司的生产技术日趋完善。

  “在技术上,我还是有底气的,杰森在同行中比较领先,产品能出口欧洲就是一个证明。”邬仕平表示,就在前天(11月20号),公司又签了一个单子,下个月底再往欧洲出口2000吨生物柴油。

  据介绍,欧洲鼓励使用生物柴油,出售的柴油须混合10%的生物柴油,所以需求量较大。

  现在最愁的是收不到地沟油

  好在省里已出台有关措施

  据了解,杰森目前的月产量在3500吨左右,除了今年才开始的出口欧洲,其内销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作为燃料油,与石化柴油混合,另一个也是其主要销售渠道,是作为环保型增塑剂的原料。

  “销路我们是不愁的,目前的状况甚至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因为我们产量有限,而且这有限的原因不是生产线不够,而是没有原料。坦白说,干了这么多年,困扰我的难题一直是:我们收不到地沟油。其实这个难题也困扰着不少业内企业,一些企业日子并不好过。”邬仕平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地沟油的主要来源是上海,因为上海对地沟油的回收处理有统一流程,根据《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管理办法》,目前有18家企业,共计256辆车负责全市“地沟油”的收运工作,每次收到的废弃油脂都会录入一个监管系统,这些企业也愿意把收集起来的地沟油卖给杰森公司这样有资质的公司。

  关于地沟油,最让公众难以接受的是被不良分子使用重返餐桌,或者用来做饲料油等,因为这些会直接危害到人们的健康。

  既然在类似杰森这样的新能源企业中可以将其变废为宝,而地沟油每天都在产生,来源应该不是问题。为什么在浙江本地反而收不到呢?

  邬仕平坦言,“应该是我们的价格没有优势吧,目前我省对于地沟油没有统一的监管,那肯定是谁出价高给谁了。”他说,地沟油的价格是有波动的,一度曾涨到5500元一吨,目前他们从上海收的价格是3600元一吨,“我们公司还有运输成本,所以很希望能在本地收。我个人觉得,地沟油有一定的特殊性,最好不要作为商品来流通,像上海的做法值得借鉴。”

  让邬仕平高兴的是,今年10月份,浙江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鼓励本区域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他说,“我希望以后能把浙江本地地沟油先‘喝’掉,变废为宝”。

  加了“地沟油”的车感觉怎么样

  今年10月30日,地沟油制生物柴油首次正式向社会公开投放:上海两座中石化加油站开放供应B5生物柴油,当时每升价格5.72元,比柴油便宜0.3元。这种加了地沟油的生物柴油,市场接受程度怎么样呢?央视进行了追访。

  据了解,投放首日,上海两个加油站的5吨B5生物柴油销售一空。第二次来加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的一位司机表示,“最大特点就是排气管排出来的油烟少了,满意的。”

  那么,汽车性能受影响吗?

  据悉,从2013年开始,上海就在104辆公交车上试用了这种B5生物柴油。数据显示,这些车辆使用了B5类型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后,发动机运行正常;氮氧化物排放与石化柴油相当;重金属以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都有着显著的降低,碳氢、一氧化碳、颗粒物都有10%以上的下降,意味着对大气影响更小了。据央视

  干了这么多年,困扰我的难题一直是:我们收不到地沟油。

标签:地沟 地沟油 柴油 生物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