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让监督留痕 让责任落地 兰溪推行“两个责任”全程记实审签

2017-11-22 09:34: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李灵芝

  昨日记者从兰溪市纪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已对31位市四套班子成员的全程记实本进行审阅,提出3大类26个问题。同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开展全程记实专项检查2次,先后发现不按时记录、代记漏记三大类问题,督促32家单位就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

  去年8月,兰溪市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记实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推出记实工作书面台账审签制度。通过严明记实要求、规范记实程序、传导记实压力,着力解决责任虚化、履责弱化、问责淡化等突出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审签制度的主要内容包含:兰溪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全程记实本按季度报分管市领导审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本按月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签,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本按月报主要负责人审签;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全程记实本按季度报联系市领导审阅,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本按月报主要负责人审签。

  为使审签制度取得实效,兰溪市四套班子还带头垂范、以上率下,通过落实四套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台账每半年报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审签机制,形成市四套班子、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和乡镇(街道)党(工)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各单位班子成员层层审签制度。

  “要结合分管工作,多记录分管联系科室、学校、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定期约谈等情况……”在兰溪市教育局某班子成员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本》审签栏上,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益民签上意见。他说,作为教育部门党委主要负责人,既要把本人全程记实情况送分管副市长审签,又要对本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情况进行审签,在严肃、严谨、细致的全程记实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使痕迹化履职的意识更强、台账化记责的程序更规范、“两个责任”的落实更到位。

  “没法含糊,也不能含糊。”兰溪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实做细全程记实工作,兰溪在实施层级审签制度的同时,还与派驻机构“一月一专题”、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察等活动内容相结合,由市纪委对记实情况进行动态考评、季度通报,以考核督促各责任主体认真记录,推动责任落实。

标签:责任 全程 审签 记实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