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黄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明年坐高铁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2017-11-22 08:16:0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位于杭州萧山所前镇境内的传芳特大桥近日贯通,这标志着杭黄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传芳特大桥右线桥长1117.76米,左线桥长2353.3米,是杭黄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之一。

  之所以说这座大桥难度大,是桥墩特别高,最高达35.5米,最深桩基达39.5米。另外,它距离高铁线路近,桥梁离既有的沪昆高铁间距最近的只有2.4米。它邻近施工线路长,有30个桥墩临近沪昆高铁,不仅如此,而且地质复杂变化大、变形控制要求高。它的贯通,为杭黄铁路后续的铺轨施工创造了条件。杭黄铁路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站前附属工程,2018年春节前完成全线铺轨任务,预计在2018年6月建成通车。

  杭黄铁路整条路线呈“Z”字形,始于浙江省杭州市,途经富春江、千岛湖,最终到达安徽省黄山市,全长286公里。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今后从杭州火车东站出发,大约10分钟到杭州南,15分钟到富阳,25分钟到桐庐,35分钟到建德,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从终点站黄山北站去黄山风景区,大概有50公里,坐大巴估计半个小时左右。

  杭黄铁路除了杭州东、杭州南站(提升改造中)为既有车站外,其余的8个车站都属于新建车站。这些站点位于哪里?这些站有什么好玩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三阳站

  位置:三阳乡中村河对岸

  旅游:昱岭关。

  小吃:这里有一种面,叫纱面,也被称作长寿面,产于歙县南乡。同挂面的制法类似,属于江南特色面食,韧性特别足。还有一种徽州圆子,别称“细沙炸肉”,是正宗徽菜品种之一。馅料有熟肥膘、桔饼、蜜枣、青梅、桂花,鸡蛋等,色泽金黄闪光,吃起来外层松酥、馅心香甜味美。

  ◎建德东站

  位置:建德市杨村桥镇

  旅游:新叶古村、新安江大坝、地藏殿、情人谷、梅城古镇、乌龙山、大慈岩等景点。

  小吃:当地的豆腐包很有名,皮不厚也不薄,面被豆腐浸到,吃起来超够味。另外,严州酥饼也不错,和金华酥饼长得很像,新安江老汽车站对面的方顺和味道可以,价格也不贵。油沸粿也是一种特有小吃,长得有点像绍兴的萝卜丝饼。

◎富阳站

位置:富阳区春江街道建华村

旅游:龙门古镇、富阳野生动物园、新沙岛、东洲岛。

小吃:富阳有一道名小吃,叫龙门面筋,它起源于孙权故里,因此也叫孙权家面筋,只要逢年过节,尤其是端午节后收割了小麦,龙门人都要做一些面筋,分送给亲朋好友。另外,永昌镇臭豆腐,据说这是当时富阳地区那时上供的御菜,味道超级好吃,用点梅菜蒲头一起蒸蒸,那味道那叫一个绝。

◎歙县北站

位置:黄山市歙县富堨镇

旅游:徽州古城。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

小吃:比较有名的有徽州臭鳜鱼、铁板毛豆腐、问政贡笋、徽州刀板香等,其中徽州臭鳜鱼,俗称“腌鲜鱼”。所谓“腌鲜”,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这“风味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既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肉质又醇厚入味,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

◎绩溪北站

位置:宣城市绩溪县花根

旅游:龙川古镇、胡氏宗祠、徽杭古道、太极湖村、鄣山大峡谷等景点。

小吃:有一种被称为“中国的披萨饼”的小吃——绩溪挞粿,唯一和披萨饼不同的是它是内有菜馅且皮薄,而披萨饼是外有菜馅且饼厚。另外一种小吃叫绩溪炒米粉,它又被叫“焖粉”,原料以糯、籼两种稻米按一定比例,加茴香等用柴火炒至适当火候,再以石磨手工磨成细小颗粒。

◎桐庐站

位置:城南街道东兴村蒋陆家自然村

旅游:天子地风景区、垂云通天河、瑶琳仙境、浪石金滩等景点。

小吃:在桐庐,有一种早点叫冷淘,有点像面条,夏天吃的比较多,松软爽口,除此之外,还有糙米圆子、时令米粿,另外还有石磨豆腐煲、七里雪花松、三野茅草鸡、香酱过桥排、农家沸豆腐等小吃也很有名。

◎淳安站

位置:文昌镇文昌村北侧,毗邻05省道,距县城约20公里。

旅游:千岛湖。

小吃:对于淳安人来说,一碗香辣温暖的米羹,不仅是小时候的味道,更是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不少人从小学吃到大学,从小孩吃到为人父母,它们浓缩了这座城市几十年的早餐味道。另外,就是玉米粿,“手捧苞芦粿,脚踏白炭火,除了皇帝就是我”,这句民谣可以看出淳安人对玉米粿的喜爱程度。

◎黄山北站

位置:安徽黄山经济开发区

旅游:黄山景区。

小吃:在黄山当地有不少名菜,比如黄山双石,它是一道以石鸡和石耳为主材料的安徽名菜,另外还有黄山河螺丝、伯娘红烧肉、黄山炖鸽、虾米豆腐干等。像小吃,有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救驾烧饼”、“皇印烧饼”,盛行于古徽州地区及周边部分地区。

 

 
 
标签:黄山 小吃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