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垃圾袋有编码微信群晒陋习 绍兴漓渚镇村民成环境治理主人翁

2017-11-22 08:16:0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会烂的果皮菜叶放进印有编码的绿色垃圾袋,投到绿色垃圾桶;玻璃瓶、塑料袋放到印有编码的灰色垃圾袋,投到灰色垃圾桶……每天清晨和傍晚,柯桥区漓渚镇九坂桥村的村民都会自觉地把自家垃圾进行分类后投入村内相应的大垃圾桶。

  九坂桥村全体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是漓渚镇今年开展村庄环境自主管理试点、探索村事大家管的缩影。在试点中,漓渚镇转变过去“大包干”式的村治模式,突出了村民主人翁地位。九坂桥、六峰、棠二等试点村纷纷通过党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代表会议、微信群等方式,群策群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如何让邻里之间监督“拉得下脸”,激发“沉默群众”的正能量?九坂桥村垃圾分类工作中,30名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成为监督员,每人定向监督5~10户邻里关系较好的村民。“通过垃圾袋编号,监督员确定是哪户人家分错了,马上上门通知,分错垃圾的村民也能及时改正。”九坂桥村村干部寿薛宏说,现在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六峰村积极发挥村庄环境自主管理微信群的作用,让村民共建共治村庄。 “田园大棚的隔离可以设置成竹篱笆”“房前屋后的杂物应该要像其他村一样堆放整齐”……在六峰村村民微信群内,村民们不仅通过图文晒出村民陋习和村内的不文明现象,还纷纷献计参与村内事务管理。“村居环境整治奖惩标准”“星级家庭户”评议等村庄自治内容,都在微信群中应运而生。

  棠二村则把城市小区管理中共建共治的好做法引入村内事务管理。最近几天,村委会针对田园综合体股改、旱改水等问题,接连召集吴家坞自然村、大坞自然村、大庙前自然村等相关自然村的所有村民,开业主大会讨论决策。村党支部书记肖峰说,接下来将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出台更完善的村民议事规则。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一个重点。”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说,作为柯桥区试点,漓渚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探索农村环境“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保洁”的新路径,为促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经验。

 

标签:垃圾 村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