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推行垃圾分类 让各种垃圾“各就各位”

2017-11-21 10:23:1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余俞乐

  每天早上,市区山水幼儿园的师生都会聚集在操场跳一支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活力操,伴随着“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有责,人人动手……”的儿歌节奏,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用心领会垃圾分类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山水幼儿园是全市首家把垃圾分类理念融入活力操的幼儿园,同时通过寓教于乐,该园还组织小朋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并在园内设置卡通垃圾分类回收点,利用班级活动课、张贴标语告示进行垃圾分类宣教。

  “垃圾分类的习惯最好从小培养,孩子们也会将这样的环保理念传播给家长。”山水幼儿园老师吴易婷说。

  在市区白云社区有一个垃圾分类“五人小分队”,他们每人负责一个有着近500户居民的区域,上门入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社区给每户人家里发放了两个垃圾桶,分别用来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翁立洲是“五人小分队”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就是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具体情况进行记录、督促他们及时更正。

  白云小区作为第一个垃圾分类开放式试点小区,2012年开始全面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准确分类率达到70%。广大小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自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各相关部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不同的居住区类型、原有生活垃圾收集点的布局方式,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收运方法,在试点区域初步形成了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系统。2016年,莲都区环卫局对市区北苑路中转站、和平路中转站、寿尔福路中转站及囿山路中转站进行了餐厨垃圾清运设备改造。

  目前,市区范围有9个垃圾中转站、49个试点垃圾分类小区,近万只分类垃圾桶,设计美观简洁的各色垃圾箱已经成了丽水大街小巷一道独特的风景。

  不仅如此,丽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项目已进入联动调试试运行阶段,日平均垃圾进厂处置量达435吨;危险废物综合焚烧处置中心已明确规划选址,与丽水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扩建相结合,由医废处置中心全额出资建设,正在进行场地清理和前期工作,力争2017年建成;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场选址初步定于务岭根垃圾填埋场西南侧黄泥岭村北侧山岙,前期500万元资金已到位,并已获得市发改委立项,计划2018年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已列入PPP项目计划,目前已启动建设,争取于2018年底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正在进行规划选址。

标签:垃圾 分类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