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迈出“两山”司法实践新征程
安吉法院在余村举行“两山”巡回法庭揭牌仪式

2017-11-17 22:10: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一鸣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一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展“两山”司法实践,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民法院工作。11月16日,安吉法院在余村举行“两山”巡回法庭揭牌仪式暨“两山”司法实践座谈会。浙江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赵年国与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德清共同为“两山”巡回法庭揭牌,湖州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云、安吉县余村村主任俞小平分别致辞,安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沈芳君主持揭牌仪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调研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以下简称“两山”理念),余村成为“两山”理念发源地、诞生地。为进一步深化“两山”司法实践,安吉法院出台《关于在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的实施意见》、《关于助推余村创建“无讼无访村”的实施意见》,在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这些举措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两山”思想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利于矛盾及时化解,也有利于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传播法治、德治、自治理念。巡回法庭成立后,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在余村调研时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主题,通过法官驻村、预约办案、多元调解以及四级化解机制等措施手段,切实加强巡回审判力度,拓展巡回审判范围,进一步彰显公平正义,护美绿水青山。

  揭牌仪式结束后,沈芳君院长主持召开“两山”司法实践座谈会,安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汉文解读了关于在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以及助推余村创建“无讼无访村”的两个文件精神,与会领导、嘉宾对安吉法院创新司法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就进一步发挥“两山”巡回法庭职能与机制进行研讨。

  吴云院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在“两山”发源地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是安吉法院的大事,也是余村人民的喜事。“两山”巡回法庭要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与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前沿阵地,“两山”巡回法庭要成为助推余村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两山”巡回法庭更要成为服务余村乃至整个安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前沿阵地。

  赵年国主任在座谈会上强调,安吉法院贯彻十九大精神见势早、行动快。余村是“两山”理念发源地、诞生地。“两山”巡回法庭设立后,一是要坚持司法为民,加强“两山”巡回法庭司法便民利民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强法治理念宣传,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和指引的作用。三是要不断拓展巡回法庭审判职能,进一步完善审判组织、形式以及机制,争取为“两山”司法实践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芳君院长最后表示,安吉法院将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拓展“两山”司法实践为动力,继续坚持“护美绿水青山,彰显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发挥司法的职能作用,创新司法方式方法,为“两山”司法实践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余村 两山 巡回 法庭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