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十年一个价 员工从50个到5个 绍兴一家照相馆的坚守

2017-11-19 09:25:4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老王,我孙女百天,我来照个相。”“来来来,我马上给你们照,百天免费,都多年的老邻居了。”在越城区四马路的凤凰照相馆里,64岁的王儒明正在接待一家五口。来者是王儒明的老邻居,他二话不说就决定给邻居免费拍百天照。

  凤凰照相馆成立50多年,经历了从私营到国营再到私营的转变,王儒明在那里工作了18年,成为了照相馆的坚守者。“最辉煌的时候是50人,现在是5个人。”在照相馆里,只剩下5名员工,店里的4台电脑除了一台是液晶外,其他都是十几年以上的台式机,王儒明说,这种图像还原比较逼真,是现在的液晶电脑无法做到的。

   十年都是一个价

  王儒明说,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地标式”的老照相馆。曾经红极一时的凤凰照相馆,就如同一个时代的“印签”,留在了很多老绍兴的记忆里。

  随着摄影市场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很多照相馆转型发展为婚纱影楼或摄影工作室,业务从拍摄证件照、集体照,演变成了拍个人写真、婚纱摄影等等。对于转型,个性谦虚谨慎的王儒明也曾作过一番市场调研和考察,最终还是放弃了,他认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果为了迎合市场盲目转型,将业务拓展到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王儒明告诉记者,馆内拍摄个人证件照,价格十年都没变过。洗照片一直是5寸照的一元一张,1寸照五元九张。如今的业务基本都是工厂、学校和机关的集体照,还有个人的证件照,其他业务都已弱化了。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时常有人过来拍证件照。“我们拍过最多的就是160人的集体照,这在其它照相馆里是很难做到的。”王儒明自豪地说,只要说到集体照,很多绍兴人还是只认凤凰照相馆。

   坚守是因为热爱

  王儒明是绍兴最早的一批专业人像摄影师,他与摄影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64岁,本该是退休享清福的年龄,他却依然奋战在一线,当一名忙碌的摄影师。

  “现在的相机越来越好,手机拍摄也很简单,但作为专业的人像摄影师,不同的服务对象,拍摄的技巧和技术都不一样,用光也是很有讲究的。”王儒明现在手下有4名员工,其中两名“90后”,两名“80后”,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教他们一些摄影和沟通的技巧。“以前拍摄、打光、取件、洗件、冲印等岗位,都需要不同的人来担任,现在馆内很多人都身兼数职。”

  在王儒明眼里,每个从业者都必须有工匠精神,尤其是摄影这样有时代记录意义的工作,更应该如此。

  “我的传统意识比较强,只要社会需要、百姓需要,我就会继续做下去,而且保持不涨价。”王儒明说,如今店面虽不大,但慕名而来的客人还很多,很多人是几十年的老主顾了,都是冲着口碑来的。

  “我热爱这份工作,做了一辈子,老了也舍不得撒手。当然,如果能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我也乐得逍遥养老去。”王儒明笑着说。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