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高开高走” 强投入推动“投资马车”加速跑

2017-11-19 08:56: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丁辉 通讯员 徐利英 高飞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当下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依然需要发挥关键作用。今年初以来,海盐“投资马车”一马当先,始终冲在嘉兴各县(市、区)的最前列,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为海盐县乃至全市的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海盐县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海盐工业生产性投入增幅、技改投资增幅分别达到26%和25%,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投资勇夺‘双料冠军’的背后,是海盐持续强投入的必然结果。”海盐县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强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高开高走”,不仅让海盐经济发展底气十足,更为海盐未来经济稳增长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投资马车”

  引发工业三生融合

  “有效投资,连着生产、生活和生态,对推进海盐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起着关键性作用。”海盐县经信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海盐一直将有效投资作为经济稳增长的“主引擎”,始终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以投资带动项目推进,以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每个环节自动传送,在线数据平台实现联动,不良产品第一时间被发现……自从实施“智慧工厂”项目之后,嘉兴市中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装备自动化程度得到极大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也明显提高,从而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效益增长明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吴雪祥介绍说:“该项目总投入400多万元,去年底投入运营后,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00万元以上,效益增长很明显。”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技改投入的方向,中达金属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的有机融合,通过“机器换人”和“智慧工厂”的实施,促进产业结构、技术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也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海盐获得2016年度工业大县技术改造财政资金奖励1000万元,继续用于支持推动海盐工业技术改造。抢到这样一个“大红包”,海盐更加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进行设备更新换代、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技术改造,促进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努力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确保工业投资有效增长。

  “技改浪潮”

  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机器换人”生产企业实现销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近几年海盐火热的工业“技改浪潮”。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海盐全县技改完成投资116.79亿元,同比增长8.5%。

  技改投入的持续增加,是企业保持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动力。无论经济形势怎样,嘉兴市光泰照明有限公司的技改投入从未间断过。2016年,该公司投资700万元上马舞台照明项目,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并引进新的技术。

  据光泰照明总经办主任刘鹤鸣介绍,技改投资达到1.2亿元的智能化机器换人项目计划于今年底投产。“这个项目将使卤素灯车间大幅降低劳动力,同时提高产能。4条生产线,平均每条生产线将缩减至只需3名工人。”刘鹤鸣说,企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技改也一样,不投入就不会有新的产出,企业前进的动力就不足,“只有持续增加技改投入,厚积薄发,才能使企业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

  受益于技改投资的快速增长,海盐工业企业效益水平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3.4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利润总额77.3亿元,同比增长20.4%。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